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为了您的帐号安全请及时绑定手机号。 查看详细说明
帐号安全提示

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为了您的帐号安全,请及时绑定手机号。

查看说明 立即绑定

穷游论坛

【条条喵环游世界】之俄罗斯火车铁路预订实例图解及车型座位详解和实拍

旅游攻略论坛: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 欧洲交通

【条条喵环游世界】之俄罗斯火车铁路预订实例图解及车型座位详解和实拍

条条喵
条条喵 10袋长老
2014-10-09 61019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09 23:06

1楼
首先感谢穷游,让我能从一个俄罗斯火车铁路盲变成现在能写帖子的人士关于这次旅行的行程和游记,请见这个帖子:【条条喵环游世界】之2014年金秋俄罗斯11日暴走自由行http://bbs.qyer.com/thread-1002680-1.html

感谢冬奥会,让订票网站有了英文版。穷游上好多好心的小伙伴都有俄文版手把手的教程,目前看来暂时不需要了呢~~但是我想说,随便订票是容易的,但是对于那些对座位有要求的小伙伴来说,还是需要好好研究一番的。。。火车本身也是一种旅行和体验嘛~何况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俄罗斯火车~~



注:LZ这里说的火车指的是能够在网上预定并且选择座位的快速火车、动车之类的,对于那些现场买票的城际火车,并没有包含其中哟~~

大多数小伙伴都是在www.pass.rzd.ru 这个网站的英文版定的,并且都是用招行的信用卡成功的,支付的货币是卢布。但是后来我又发现了另外一个网站,www.russiantrains.com 这个网站是纯英文网站,有很多列车的介绍,图片等等,也可以订票,价格好像稍微贵一点,但是是用美金计价的,不过鉴于没有小伙伴在上面定过,并且网站稳定性也不如第一个,有时候打开很慢,或者会打不开网页,肯定是中国服务器的问题,我也就没敢在这上面定,但是参考了很多信息。

火车票是提前45天开卖,关于是否越早定越便宜的问题,网上说法不一。根据我的观察,反正提前45天到提前30的价格是一样的,然后30天以后就逐渐开始有变化,有些是慢慢涨价,座位也越来越少,真说不好到底是不是越早越便宜。虽然座位不是那么紧张,但是建议大家还是越早定越好。

本次一共涉及三程火车,LZ将把订票过程图解以及火车的座位、车厢等进行解释,部分再配上实物图:

1.莫斯科到弗拉基米尔;
2.弗拉基米尔到圣彼得堡;
3.圣彼得堡到莫斯科。

最后编辑于 2015-03-08 10:32

举报 回复

灿烂小千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0 19:31

2楼
马克马克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2 18:48

3楼

三程的订票方式都差不多,只是三程我体验了不同的火车和座位。下面我就来演示一下如何定火车票。


首先进入www.pass.rzd.ru 网站,右上角选择英国国旗,切换成英语。继续右上角的REGISTRATION,按要求注册一下,并登陆。


第1程:莫斯科(MOSCOW)到弗拉基米尔(VLADIMIR)


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时间,按BUY TICKETS。如果选城市的时候下面有城市名字就可以直接用鼠标点,没有的话,输入到一半一般城市名称就会自动跳出来。
下面列出了9月28日上午从莫斯科到弗拉基米尔的列车。

前面有圆点能选的,就表示可以在线购票,没有的表示是城际列车,需现场购票,并且貌似是没有固定座位的。火车下面写着3P的,表示可以网上购票并且直接打印,无需去站台换票,上车时直接出示证件(护照)即可。



插一句,很多小伙伴都喜欢去换票,把票留作纪念,换票的机器是这样子的。有英文,输入自己的票号和护照号就可以了,操作很方便。
火车票也很有质感呢!!
NO.后面表示火车的班次,下面书名号里面的俄文表示是列车的名字,如第一班就是著名的高速“游凖号”列车吧。

列车名字下面的第一行表示是火车的始发地,第二行表示是火车的终点站,第三行,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了。。。IGNORE吧。。。比如第一班列车就是从莫斯科的库尔斯克站(Kurskaia)到达N.novgorod M这个地方,中间路过弗拉基米尔。注意,这里写的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是VLADIMIR P,本来我很害怕这个地方有两个火车站,后来咨询了穷游上的“本人长居莫斯科”,他说这个P是代表PASSENGER,所以其实是一样的,非常感谢!

旁边就是出发时间、历时多久、到达时间了。

再旁边就是各种舱位、剩余的座位数量和分别的最低价格了。(这里先简单说一下,关于座位等下在第3程里面会详细说)sitting是座位;compartment是包厢/二等卧铺,一般四人;reserved seat是三等卧铺;luxury是豪华包厢/一等卧铺,一般两人;soft是更高级的包厢/头等卧铺,可能带厕所和台盆甚至淋浴或浴缸,通常显示的价格是一个包厢的价格(最多坐俩个大人)。。。


注:楼主买完票没多久,发现俄铁更新过网站了,把SOFT和LUXURY换了一下。小伙伴看贴的时候,自动把SOFT理解为LUXURY,LUXURY理解为SOFT。



旁边的Route可以点开来看,里面有详细的火车路线表,包括每一站停靠多久,听说时间很准哦~~以11点的这班为例,在弗拉基米尔只停靠2分钟哟,要抓紧下车!



从莫斯科到弗拉基米尔,很多小伙伴选择的都是8:12那班车,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因为是城际列车,所以不能网上订票。我们选择的是11点那班动车,所以可以在线订票和选座位。

选择班次,按Continue。

最后编辑于 2015-06-22 14:32

举报 回复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2 19:01

4楼

选择车厢,因为这趟车都是坐的,所以每个车厢几乎都一样,价格也差不多。sitting旁边的2C的含义,可以看上面标题里面The type and classof service,更详细的可以参见页面最下面的Abbreviations for types of carriages and classes ofservice

关于选座位,可以看每一行最后面的car plan。细心的小伙伴都发现了,下面的图例貌似没有意义,颜色都一样。其实是因为英文版还不完善的关系吧,俄文版可以有颜色的哦,LZ特意截屏给大家看~

这个图例就清楚多了,LZ特意查了俄文翻译,供大家参考。。。
第一行:下铺 空座位 选定的 女性的车厢
第二行:上铺 占用的 混合的车厢 男性的车厢
第三行:柜子 梳妆台 餐厅 育婴室 没查到,不知道

但是我这趟车,其实没有卧铺,所以都是各种座位,假设我选了85和86两个位子。按continue进入下一步。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2 19:07

5楼
刚才没选位子也没关系,这个页面也可以选座位的。然后就是录入各种信息,名字,证件号等等。最后有个保险,可以选也可以不选,不强制。

再下一步就是预览火车票,确认信息,下面选择I confirm XXX。

然后确认价格,点击Make your payment就到了付款页面了。

所有的小伙伴都是用招行的卡支付成功的,所有我也没有试别的卡,直接用招行了,果然一次成功!
成功后,可以到MY ORDERS里面查询所定车票的状态。
按一下Enquireabout ticket status,就变成了已经完成了electronic registration,状态也变成了registered。点击旁边的ticket form,就可以把车票打印出来了,上面有条形码等等。这个票貌似可以退?没试过~~
这样就完成了第1程的订票。先来看看第一程内部的座位,非常不好意思,LZ的85,86号座位是反过来的,所以不太好意思拍,就偷拍了一张。。。
据LZ的经验,这个车厢,81和82号座位是最好的位子,俩人的(就是图中睡觉女子的后面的两个座位),正过来坐的,行李架就在座位后面,并且也不会面对外国人这种尴尬

最后编辑于 2014-10-14 13:31

举报 回复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2 19:15

6楼
第2程:弗拉基米尔(VLADIMIR)到圣彼得堡(ST-PETERSBURG)。
同样,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时间,按BUY TICKETS。

可以看到,那天,从弗拉基米尔到彼得堡一共就两班列车,第一列火车明显没有第二列火车好,因为第二列火车是有LUXURY车厢的,但是第一列的时间好,所以我们决定还是第一列吧。注:从弗拉基米尔到圣彼得堡在18:51的列车每天的车型不一样,一天好,一天不好,但是我们安排的行程是这样的,所以只能坐这班稍微差一点的列车了。
点进去。这里就可以看到有两种座位可以选,一种是compartment,查了下2T的解释是:4-seater compartment with couchettes;32-40 berths in the car; Carriage with service(snacks), availability of air conditioning。其实也就是4个人的包厢。
3 П的解释是open-plan carriage with couchettes ; 52-54berths in the car。就是4人的车厢,但是没有门,然后走廊里还有俩人横过来睡的上下铺。看下面的铺位图也基本能看出来是什么样子的。。。
Y0的意思好像是没有餐食;МЖ好像是提供单独男女的房间(不是很确定)。选择想要的车厢,鉴于都没什么区别,我就随便选了一个。然后就是填信息,买过一次车票,输过一次下次就可以保存了,这个网还挺先进的,也不会总是网页过期啊之类的,(我们国家的铁道部到底在干嘛呢,请问!!)选座位,我们两个人,那就是一个上铺一个下铺咯。 接下来的流程都一样啦,确认信息,付款,打印车票,在线CHECK IN。
LZ在这一程选的是4人的包厢,但是非常抱歉,这次没拍照,因为弗拉基米尔是中间站,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大妈睡在里面,LZ就没好意思狂拍给大家看。总之四个人的包厢空间还是挺小的,如果大家对面对坐着,腿可能都会碰到对方,所以还是躺下好。。。四人包厢的枕套、被套和被单列车会都会自动发放,无需收费(貌似reserved seat的三件套是要额外收费的?)用完以后,俄罗斯人会自己把三件套送还到车厢内的指定回收的地方,我们也跟着人家做了。第三程的照片LZ拍的比较详细。)
这一程LZ只拍了列车的外面和餐车内部~~ 菜单有英文~~
三文鱼色拉~
鱼和鸡?忘记了,哈~




最后编辑于 2014-10-14 13:30

举报 回复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2 22:47

7楼
第3程:圣彼得堡(ST-PETERSBURG)到莫斯科(MOSCOW)

这一程的列车比较多,可选择的车型和座位也比较多。同样,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时间,按BUY TICKETS。
可以看到,每天往返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列车很多,快车、慢车、动车、夜车各种眼花缭乱。。。


首先,名字叫做«САПСАН» 的肯定是游凖号动车,一天有好几班,都是白天运营,单程4个小时左右,肯定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是要坐夜车,而且稍微晚一点也无所谓。

通过对www.russiantrains.com这个网站的研究,发现其实过夜车也是有很大名堂的。先看下两个网站的对比,仅以23点以后的为例。


先是russian trains:

再是pass.rzd:

比如当天最后一班车,名字叫做«Краснаястрела»,英文翻译过来就是RED ARROW,是俄罗斯一个比较著名也比较老和豪华的列车,一等舱的舱位很多,有些是上下铺的,有些是横向都是下铺的,有些是带台盆不带厕所的,有些是既有台盆又有厕所的,还有些是带电视啊DVD啊之类的。。。可以参考这个网站看具体的图片 http://www.russiantrains.com/en/page/red-arrow

我们体验过了纯座位的火车和四人一间的包厢后,这次打算坐个好的俩人一间的,RED ARROW虽然有名,但是有点显老,经过研究,打算坐这个当天倒数第二班列车,比较新的Grand Express Train,有WIFI,应该是高科技的吧。。。这趟车里面的舱位也很复杂。。。内部的样子可以参考这个 http://www.russiantrains.com/en/page/grand-express根据这个图可以把这两个网站的座位对应起来~注意,虽然SOFT的座位比较贵,但是其实票价都是一个包厢的价格,一般都是坐两个人的,好像还可以带一个小孩?

房型很多,好好研究了一番两个网站关于那些简称的解释和房型图。。。 一一对应关系及车厢简要介绍如下(如有错误,欢迎纠正,具体的还请参照网站):

Grand Imperial Cabin=Soft (1И) 各种豪华吧,电视,DVD,淋雨,厕所,空调,早餐、晚餐等等。
VIP Cabin=Grand Deluxe Cabin=Soft (1А) 房间和Grand Imperial一样,只是少了晚餐,但包括饮料和小食(是否包括早餐不确定)。
Grand Cabin=Soft (1М) 豪华程度不如上两个,但是设施差不多,电视,DVD,淋雨,厕所,空调,房间较大,包括早餐。
1st class Business=Soft (1Г) 最便宜的有厕所的房间,包括早餐。
Premium Cabin=Soft (1Н) 没厕所,但是有台盆和早餐,最便宜的有台盆的房间。
1st class LUX=Luxury (1Л) 普通俩人间,但是有台盆和早餐
1st class SV=Luxury (1У)/ (1Б) 普通俩人间,早饭不确定,没厕所和台盆
2nd class Kupe+=Compartment (2Э) 四人一间,有吃的,可能没空调
2nd class (Kupe)= Compartment (2К) 四人一间,没吃的,可能没空调

最后编辑于 2014-10-14 13:34

举报 回复

rained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3 00:05

8楼
Reserved seat 是3等卧铺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3 09:29

9楼

Reserved seat 是3等卧铺
rained 发表于 2014-10-13 00:05


谢谢指正,本来我想说是特指一下不是卧铺的车的,我改好啦,防止歧义。

rained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3 12:07

10楼
现在俄铁有英文版,订票很方便,9月10月我把整个西伯利亚铁路都坐了,从海参崴到圣彼得堡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4 13:32

11楼
现在开始详拍!那天LZ去的比较早,于是把整个火车都好好视察了一番(PS.这列车有WIFI哦,虽然一路上信号一般,但是有已经不错啦~~)

外部~~
餐车餐车!摆的很好看,但是太晚了,没时间体验~~ 这是COMPARTMENT系列~~四人间,上下铺~~ 两人间luxury系列~~


最后编辑于 2014-10-14 13:41

举报 回复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4 13:45

12楼
有点遗憾的是,SOFT中的“总统套房”那种带淋雨的,我没有看到,好像被遮住了!!我们这次也体验了SOFT中最屌丝的一款,就是上面说的Premium Cabin=Soft (1Н) 没厕所,但是有台盆和早餐,最便宜的有台盆的房间。
走廊~
房间内部~一边是沙发床,一边是座位。 桌子上摆的水果、面包、和门卡、菜单。



最后编辑于 2014-10-14 13:46

举报 回复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4 13:51

13楼
门禁卡,刷卡才能出去和进来~~
台盆~是隐藏在柜子里面的,这个房间感觉“机关”很多,哈~~ 送的旅行小包,还有拖鞋也赠送~~ 门后的镜子~~ 下铺和上铺都需要翻下来,就变成了床,下铺很大啊,感觉有1米2多,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笃定睡啊~~被子和枕头都是绑在上面的~~ 这一晚,我们都睡的很踏实,死死的~~

最后编辑于 2014-10-14 14:08

举报 回复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4 14:03

14楼
早餐MENU~~列车员会晚上睡觉之前用英文MENU确认好,明天早上你吃什么,几点送过来,一般是一个主食+一个酸奶类的+咖啡饮料类的。另外,列车员也会告诉你一些,房间的小机关在哪里,怎么操作和使用等等。
这是我们选的,一个是OMELETTE,一个是PANCAKE,然后两个不同的酸奶和咖啡~~说好八点就是八点送过来的,加热过的哟~~ 有点古怪的是,早上到达的时候拍摄的火车头,和昨天晚上拍摄到的不一样算什么水平呢??
总结一下哟,这次火车的体验还是不错的,他们的网站做的也很好,车型座位之类的也都解释的很清楚,列车员虽然是严肃的俄罗斯人,不苟言笑,但是各方面服务也算周到。总之我们一个俄文单词也不认识,字母也看不懂,没有做错列车,也没有碰到什么麻烦的事情,很幸运也很开心。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明白的,尽管提问哦~~



条条喵 10袋长老

发表于 2014-10-14 14:07

15楼

现在俄铁有英文版,订票很方便,9月10月我把整个西伯利亚铁路都坐了,从海参崴到圣彼得堡
rained 发表于 2014-10-13 12:07


恩,订票是挺方便的,此贴主要是给纠结房型的小伙伴看的羡慕你啊,有这么多假期,可以把坐这么久的火车~~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