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安全提示

即日起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绑定手机后就可以正常使用穷游的写帖、创建行程、点评、足迹、问答等功能。

穷游论坛

我想这样去遇见京都 | 一期一会【LIVE直播已结束】

旅游攻略论坛: 旅行购物

我想这样去遇见京都 | 一期一会【LIVE直播已结束】

世物
世物 版主 精华
2015-08-28 24315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Sitone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5-09-01 23:46

31楼

哦是下轮…难道小期会与社长谈成了穷游布包定制合作吗?

动跳动跳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5-09-02 07:31

32楼

喜欢布料的特别。

动跳动跳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5-09-02 07:31

33楼

喜欢布料的特别。

瑜飞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09:10

34楼

非常不错的行程。。

世物 版主

发表于 2015-09-02 10:44

35楼

回复 20楼 @东东和猫猫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这些好玩的店都在哪里啊?求具体地址啊。。。以后有机会去寻寻

查看全部引用

帖子里提到的每家店都有提供店址信息哦,可以仔细再看一眼~

世物 版主

发表于 2015-09-02 12:02

36楼

Day-3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摄影师豆桑在盆友圈分享照片时说到的一句话。

借来作为opening...


馬場染工場

是一家家庭式经营的中小型染工场,位于京都伏见区一片安静的居民区。

因为没有非常明显的标识,小期会和小伙伴们在其间往复绕了几个弯才找到,猛然意识到之前已经路过这里。

走到眼前,也在想,怎么就错过了着纱网模具的阵势呢?

因为造访前有过联络,社长馬場桑友善地带我们直接走进了工场。

一览无遗的阵势在眼前展开,现场正在制作中的是一款定制的手ぬぐい

工场是没有空调的,京都的热低低地压下来,在忙不过来的风扇风里肆意游荡着。

工人将棉布铺上工作台。

老师傅把布展平

已经调好色的染料即位

上丝网模具

老师傅眼里满满的专注



上一刷 下一刷

把富余的染料装起来

岁月的痕迹留在了脸上,的精品诞生在手边...

-----------------不得不暂时pause的分割线--------------

败给了酒店的网速

时间关系,小期会必须要出门了。

未完待续的故事等我返来继续“码”给你们听。

等我哟!

======B A C K!======



欢迎继续回到“馬場染工場”~

番外注:“馬場”(发音:baba)是日本的一个常见姓氏,不是真的马场哈!


baba社长说,自家染工场也已经创立102年了。



小期会在现场是小shock了一下的,因为较之400岁的永乐屋和110岁一泽信三郎帆布,同样也走过百年岁月的馬場染工場显得尤为低调。偏向家庭式的经营让他们没有太多的市场推广,却一样守着这片手艺疆土,默默地、持续地耕耘着。

他也提到,我们今天参观的是纯手工制作的场地,他们在别处还运营着由机器生产制作的工场,以供给不同的需求。

来到侧面挨着的颜料调配室,baba社长向我们展示了两种“浆糊”。染料就是靠“浆糊”把颜料粉粘合,透过丝网,往布面上刷。

下图这款是进化后的浆糊,主要用作印制棉制品。

再下面这个就厉害了,是100年前工场创立时就有的原始配方,主要原材料是米糠,往丹后ちりめん(丹后绉绸,相关简介可以参考“世物”推文哦)上印制图案就需要用到这款浆糊。但因为调配实在太麻烦,因而用的也相对少。从而渐渐演变出上图的那款。

而为了感受制成品的观感和手感,baba社长带着我们到了工场边上的他的家里。目前,馬場染工場出品的风吕敷和手ぬぐい没有实体店贩售,但是有自家的品牌mashu和关联的online shop.

http://www.mashu-kyoto.com/ 

聊聊来自山东的棉花、聊聊丝绸之路、聊聊许多日本传统图案与中国的渊源……

社长家的风吕敷作为家装展示呈现(这是方形的风吕敷哦,只是往后折了一截,成了长方形)

baba社长的妈妈亲自帮我们包装风吕敷。

阿姨算是东京人,可是浑身上下却散发着关西人的热情、大方、随性。行程最后,我们叫上她一起合照,阿姨先是害羞地说,早知道就好好化个妆啦!后来合影角度一个,阿姨开着玩笑来了一句“我这么大人气的模特,费用需要翻番哦!”太可爱~

装入专属木盒~

盖章、完成!

猫社长,下次见,也许~

最后编辑于 2015-09-08 22:50

举报 回复

zhaojf269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13:25

37楼

靴子猫咪很有趣,我要攒钱明年去霓虹!

纯洁的小阴谋家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13:47

38楼

不一样的京都~~~好喜欢这种图文~~~~

神话传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14:27

39楼

回复 4楼 @世物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京都京都京都京都京都京都京都[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京都的第一个晚上,明天开始永楽屋探店[表情]

查看全部引用

永楽屋和咱们有什么关系吗,为什么招牌上有明成祖朱棣时期铜钱 永乐通宝 的图案


甜妞sweeTty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14:32

40楼

想要一块小手帕+1.。。。。。。

teddy120 7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20:28

41楼

记得要注意休息呀!辛苦啦!

樱桃柿子小姐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2 22:34

42楼

期待一下合作款的新包包~

要发更多照片呀~ 

世物 版主

发表于 2015-09-03 03:45

43楼

Day-3; Part2


藏身百年町屋的Petit a Petit

petit à petit是插画家Nakamura Yuki和电脑图像处理师奥田正广共同创办的。儿时结识的两人重遇于几年前,发现都对布艺有兴趣,于是开始合作创作花布。Nakamura桑设计图案,奥田桑则进行技术处理,用喷墨将图案打印到布上。

店名petit à petit是法文,源自设计师对巴黎的无尽爱意。店员说,她已经去过40趟法国了。petit à petit用日语表达就是“少しづつ少しづつ”,用英文表达是“step by step/little by little,用中文表达是“一点点、一点点地...”这个动作就像是鸟儿筑巢,一点点叼来小树枝,一点点累积……

petità petit的所有物品只有三种图案:山、壁、叶(花)。灵感都来自于设计师Nakamura收集的京都的日常。“山是我每天路过鸭川时,都会望到的风景;连绵的山峦,也像人与人之间的相遇相连。壁的图案是我亲戚的一家雪糕店外墙。他略带偏执地一味只卖香草味雪糕,只在夏天开门,现在已经倒闭。叶则代表了京都的四季。”

她认为,世上有千百样可爱的事物,但设计背后都应该有故事,帮我们来守护记忆。这三组图案是她心中京都的代表。


“山”系:

“山”原稿

“壁”系

“壁”原稿

“叶、花”系

除了图案来自京都风物,petit的全部产品都是托百年老店职人手作而成。帘布出自岚山120年老字号Platz,丸形钱包出自钱包专门店Matsuhiro,人字拖出自花见小路专为舞伎做鞋的Choboya等等。

这些糅合京都风景和工艺传承的手作小物,是设计师写给这座城市的情书。

店里设计师亲手写的明信片

店员MM说,设计师平时大都时间都在店里,最近因为要为东京的一个展览做准备,不得不去忙碌了。 

小小的遗憾。

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见到Nakamura桑,听她说说属于她和京都的别致的故事。


"Mountain does not move, but the people can move.

So, it is possible to meet by chance visiting with people who live far away.

It means pure happenstance. "

——From petit à petit


遇见,妙不可言。

petit à petit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夷川上ル藤木町32

营业时间:10:00〜18:00


Au Revoir


这天必须单独地、隆重得、深刻地感谢一位穷游er:

论坛日韩版的版主:@豪在日本(名字就很多金的架势,有没有!)

其实豪kun是专门从东京赴京都,全力协作小期会的探访行程的。毕竟语言才是消除隔阂的首要因素。

谢谢豪kun,说好了,北京见!

最后编辑于 2015-09-08 22:50

举报 回复

lsqf29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5-09-03 07:32

44楼

下个星期就要去京都了,本来行程就很紧,现在看到这么多的店,我心里好长草啊,怎么办,时间来不及本来发现了永乐堂,现在还想去看那一块块、一块块、一片片的布,不说了,我先去谷歌地图上搜位置去了!


hellott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5-09-03 18:53

45楼

9.12出发去京都,也是因为喜欢布艺,看到你的指引真是幸运。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
返回顶部 手机看帖
扫码看帖
下载穷游App
意见反馈 直达底部
意见反馈

联系方式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