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为了您的帐号安全请及时绑定手机号。 查看详细说明
帐号安全提示

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为了您的帐号安全,请及时绑定手机号。

查看说明 立即绑定

穷游论坛

一个人的行走 一群人的狂欢——尼泊尔游记&ABC三天+往返暴走攻略

旅游攻略论坛: 尼泊尔

一个人的行走 一群人的狂欢——尼泊尔游记&ABC三天+往返暴走攻略

土豆run
土豆run 3袋长老
2016-05-17 3623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powered by行程助手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5-17 16:57

1楼

因为3月份疯狂加班整个人处于情绪暴躁状态,4月初突发奇想五一假期要出去溜达溜达,毫无准备的就选择了尼泊尔,然后看了几篇帖子就定行程是ABC,算算差不多徒步时间是5到7天的样子,感觉可以走下来,就这样任何攻略都没准备,只定了来回的机票与到达加德满都第一天晚上的凤凰宾馆,之后的行程完全随心情。结果一个人的机动部队一路遇见各种小伙伴,从一落地就捡到一个同行小伙伴。。。

当然来之前各种忽悠损友们,一群人各种答应好好好的,最后订票的只有我自己。

===========进程===========

一、抵达加德满都,机场捡到Eleven

二、颠簸博卡拉-蹭住奢侈的fish tail lodge

三、ABC徒步三天+往返

四、Be A Fat Bird

五、象背上颠簸的奇特旺

六、帕坦、巴德岗的庙宇

七、一个人的行走 一群人的狂欢

=========================

一、抵达加德满都,机场捡到Eleven

半夜南昌出发,飞机晚点一个半小时。。。。

成都到尼泊尔,飞机继续晚点一个小时,经停拉萨高反的难过,继续晚点。。。。

在总时间晚了三四个小时候,终于晃荡晃荡抵达加德满都的像长途汽车站一样的特里布万国际机场。。。

而后,落地免费VISA,只有四五十号人的队,愣是排了两个半小时,跟边上来自大连来自河南的大姐大哥们,排的我们那个无语,尼泊尔人民性格里果然没有急躁这个词。太后悔没有在国内花几十块钱提前办理签证

本是计划当地时间11点30落地飞机,14时多才到达,等签证完入关后已经17时多,匆匆忙忙换了100rmb的尼币,办理当地的Ncell电话卡。

捡小伙伴的时刻到来!

两张近期照片,1150尼币1G流量,还有几分钟的通话时间。办理的时候也别太捉急了,因为捉急也木有用,蓝后就这么漫长的办理时间里碰见同样因为各种延误晚到另外一班航班的同样独行Eleven与佳佳,然后又特别巧合的回国航班与佳佳相同,特别巧合的Eleven从加都到博卡拉的航班取消,然后又没有预定加都的宾馆,我这怜悯心大发,就把她捡走了。

入住凤凰宾馆,老城区闲逛,跟Eleven喝着尼泊尔当地5.5酒精度的650ML的大啤酒~~容我先晕一会去~~哦对当地的芒果太好吃了~~~容我再回味一会~~~都是自然熟太甜了!——这里有个小插曲——宾馆外的小水果摊竟然卖给我们150尼币一个!后来在博卡拉再买的时候才知道是200尼币一公斤!一公斤!妹的,竟然刚到加都就被这个可恶的水果贩子给坑了,蓝后再回加都入住凤凰的时候,遇见那水果贩子就义愤填膺的质问“do u remember me?一个芒果卖给我150尼币,人家一公斤才200尼币,你这人太不诚信了!”请自行脑补~只有一句英语后面全程飙汉语的女老汉在跟奸商叽歪。。。

我的出行没有来的及做任何攻略,完全散漫,也没来得及补习英语,只记得yes no ok的我幸好在各种延误不幸中最大不幸的捡到英语专业毕业的上海小妹Eleven,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丫的可以全程大爷,问路买东西买票她全程搞定,嗯这个小秘书表现的很好哈哈哈哈

与Eleven开始暴走尘土飞扬的加德满都

加都各种弯曲的小巷,晨起溜达的时候因为刚刚打扫过很干净,但也只限在清晨,不时就再次尘土飞扬,用后来再相遇的佳佳的话就是“风尘仆仆全都是土”,完全一个大农村的感觉,或许像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只是比那时的CHINA多了N多乱窜的奥拓和摩托。

跟Eleven小伙伴,乘坐人力三轮到达加都的杜巴广场瞎转悠一圈后,我们两个就开始不看地图(因为看也没没毛用,看了也不知道自己在哪)不看手机(来之前听说尼泊尔说停电就停电,手机还是省点电照相用),走到路口就一人指定一个方向剪子包袱锤,决定往哪里走,三走两走应该到了加都的稍微富裕区,房子明显比泰米尔区的房子高大上多了,如下

地图上显示这里是一片体育场,到了之后发现像国内的荒地,吸着尘土飞扬的空气,摸一把脑门上油腻腻的汗,指甲里都是黑乎乎的土……尼泊尔这个地方不适合矫情的人来,不适合洁癖的人来……但即使这样依旧对这些陌生的人陌生的植物陌生的环境充满各种稀奇。

途径一牲畜养殖区,感受一下帐篷里各种牲畜的味道,哈哈哈很奇特~~~

因为乱走,我们还路过加都的监狱,周围都是实弹的巡逻,一个拐角一个实弹的警察,盯着我和Eleven,简直都不知道继续往前还是回撤的好伐,OMG~硬着头皮终于走出他们的巡逻范围。。。

然后走的太远,准备拦辆taxi回宾馆,结果拦下个三轮蹦子!不要太质疑,票价折合人民币1块钱。。。司机浓重的口音到后来我们才明白这原来是加都的公交车,让我哭一会。。。因为脑袋撞棚顶了疼死了。。。那下面的小美女就是售票的了~~~当然车没有给我们送到目的地,而是到了公交总站就停了,让我们又转乘另外一辆三轮蹦子公交车,再步行走回宾馆。。。估计去尼泊尔旅游的能有雅兴乘坐这公交的也寥寥无几,简直太个性了!

看到下图的时候不要太多的惊诧,这是加都的国内航班的候机厅,真心觉得还是没有我们的长途汽车站好,航班的延误信息都是人工敲PPT显示的,虽然满满的期待想乘坐一下尼泊尔几十人的大飞机,但还是航班取消了,仅仅因为博卡拉有雾,只是有雾不是浓雾也不是大雾,哎。。。真心觉得他们那边的起飞和落地全靠人眼。

航班一个接一个延误一个接一个取消,但是在性格里没有捉急的尼泊尔人的眼中,好像一切都是正常的,母亲带着女儿安静的等待。

这个是在米国上学的尼泊尔小哥,边充手机边等待航班起飞信息,借机Eleven童鞋没少跟人家帅哥勾搭。

无聊的端着相机扫射,这大哥从我来就在闭目养神,两个小时后我走,他状态依旧,哈哈看到他的时候觉得好像最强大脑的水哥~~

大爷总在不时的看航班公示,总觉得当地人深邃的眼睛高高的鼻梁简直帅气死了,敲字的时候用手摸了一下自己的脸,没找到鼻骨。。。

二、颠簸博卡拉-蹭住奢侈的Fish Tail Lodge

航班取消,跟Eleven无奈的选择了包车至博卡拉,13000尼币相当于一个人的机票钱,变相省钱了~当然跟坐早上几百尼币的大巴车相比,简直贵的没谱了。这一路的颠簸,简直就是一曲无限循环的《摇摆》

蹭住Eleven同学的Fish Tail Lodge酒店,感受一下皇家贵族的待遇

傍晚到达,灯盏已亮起,在这个一入夜就要停电的国家,这才是最大的奢侈。而且屋里有空调!而且是一直开的,这是我在尼泊尔燥热的城市里感受到唯一一次空调待遇。

酒店的前台展示着各种重要到访人员的皂片

前台外一景,捡来的Eleven在跟前台交涉增加一人入住,我的任务就是闲逛

我们房间外面,吃完饭跟Eleven提一瓶红酒在外面吃着葡萄啃着芒果喂着蚊子。。。

清晨的阳光,时差完全调整不过来,晚上照着当地时间十一十二点入睡,早上却是北京时间醒来(当地时间4点左右,北京时间为6点半左右),我真是个勤奋的孩子

晨光里,美美的Eleven,后来Eleven说她的黑鞋已经变成灰色,已经看不到鞋原先的颜色了,在尘土和颠簸上的尼泊尔能保持本色不易。

吃完早点,绕费瓦湖溜达

600尼币一上午,随便划,就是亲们不能贪图便宜,划多了胳膊疼,是真疼。。


湖中有个小岛,是个寺庙,在尼泊尔这个全民信佛的国家,感觉寺庙比人都多。

虔诚的信徒

特别可爱的小姑娘,好喜欢这通彻的眼睛

然后我问她“能不能抱着你照个相?”不用猜了。。。我把孩子给吓跑了5555555。。。

湖另外一岸的上的一只鹰,特别高傲的不搭理我

吃着土,1500尼币包车上和平塔,尼泊尔的雾气,我觉得应该也叫雾霾吧,空气里的尘土特别多,能见度好低。

在和平塔上吃的momo,饶了我吧,完全的咖喱momo,这是我吃的第一顿尼泊尔当地饭,吃不习惯,当然至此伙食都还OK,没有饿的想找妈的感觉。

饭店老板家的小孩,特别特别可爱,好想当人口贩子给她抱回家哈哈哈

跟博卡拉的小动物说声再见,要进山了。

三、ABC徒步三天+往返

在Eleven的带领下顺利办好登山证,每个各2000尼币合计4K尼币。突然有种有身份的人了。在各种忽悠ELeven一起进山不成功的情况下,独自上路~~~美美的Eleven继续她一人的旅程。

官方的路线图册如下(从别的帖子上Down下来的,办里登山证的时候会赠送一个这样的图),上山前估摸了一下时间不够我祸祸在去Poon Hill小环线转一圈,就选择至接走ABC

看了两篇帖子说山下的风景都一样,一个山村接一个山村,也是为了节省时间然后下午三点直接从博卡拉包车至Kimche,这一路的颠簸屁股都快开花了,来之前看到帖子里说尼泊尔的平均车速30码!妹的哪里有30码了颠死老娘了

因为到达Kimche已经将近下午6点钟,天已开始放黑,背着将近40斤的包,一个人哐哧哐哧的向Ghandruk走,十五分钟后问路人甲还有多久到Ghandruk?路人甲“one hour”,半个小时候后问路人乙还有多久到Ghandruk?路人乙“one hour”,四十五分钟问路人丙还有多久到Ghandruk?路人丙“one hour”……五十分钟后抵达Ghandruk……我了个神,尼泊尔人民是以小时为度量么?难道没有分钟的概念?难道不知道中途时间?

去往Ghandruk路上,给Eleven发消息说“一进山,这种策马扬鞭浪迹天涯的感觉立马出来了”,对这种乡间山里的土路甚是澎湃,村里出来的人表示也好久没见过这种各个样的路了

入住Ghandruk的一家Guest House,花花特别美丽。在这碰见个向导,一度以为是旅店的老板,上来一见我来自China,就特别热情的各种说“我喜欢中国人,中国特别好,我特别喜欢”OMG请脑补我的小心脏跳的有多突突,坐在餐厅里给手机充电,可能是因为电压不稳,手机充的特别慢。结果这个家伙就一直抓着我聊天,那时候我还在Eleven跑前跑后的惯性中,压根不适应这浓重口音的英语,憋的我半天说不上话来,然后高潮来了。。。这家伙问“我特别喜欢中国人,能拥抱一下么?”,艾玛这么热情,受不了,不过抱一下试一下友好,要是两国因为我这个小气断交了这个就不好办了。轻微抱一下,结果!结果!这家伙太得寸进尺了竟然继续问“can u kiss me?”what?!你妹的!找打呢,“no!”伸出手来优雅的跟他握了个手“中国礼仪是握手”,然后土溜溜的回了房间洗漱睡觉。

本是一个人的旅程,因为遇见了Eleven变得热闹,突然又回归到一个人的时候,这种孤寂感爆棚,当然只是一瞬间的事,因为下一瞬间我睡着了……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入住这Guest House的人特别少,在我吃饭的时候店老板很热情的告诉我哪里能打到hot water,那里洗漱,然后toilet 对的 toilet 讲了n遍的toilet愣是发音发出potato的音,我了个神啊可饶了我 吧。。。直到我吃完饭店老板带我过去才知道他说的是toilet。。。

早早起床吃饭,开始正式的ABC徒步之旅。

ABC三天徒步往返路途时间小计

D1:Ghandruk-->Komrong Danda-->Chhomrong-->Sinuwa-->Bamboo(iPhone健康计步32574步,21.67公里,累计上升419层楼高度)

6:35从Ghandruk出发,路上遇见Porter,协商好登山包由Porter背,我只背负一相机一腰包。(一路台阶)

8:00 抵达Komrong Danda,休息25分钟,8:25继续出发(急降)

9:10 抵达Kimrong Khola,休息20分钟,9:30继续出发(台阶)

11:30 抵达Chhomrong,休息75分钟,12:45继续出发(上坡台阶+下坡台阶)

14:05抵达Sinuwa (台阶)

15:00 抵达Sinuwa最高点(台阶+山路)

16:15 抵达Bamboo


D2:Bamboo-->Dovan-->Himalaya-->Deurali-->MBC-->ABC(iPhone健康计步28790步,18.9公里,累计上升350层楼高度)

6:40 从Bamboo出发(山路)

7:25 抵达Dovan,休息10分钟,7:35继续出发(上坡下坡的山路)

8:42 抵达Himalaya(2900米),休息53分钟,9:35继续出发(上坡山路)

10:15抵达Deurali(3300米),休息85分钟,11:40继续出发(上坡山路)

13:25抵达MBC(3700米),休息35分钟,14:00继续出发(缓坡)

15:50抵达ABC(4130米)。


D3:ABC-->MBC-->Deurali-->Himalaya-->Dovan-->Bamboo-->Sinuwa-->Chhomrong-->Jhinu-->New bridge-->Kyuma-->Siwai--乘坐Jeep--> Pokhara(iPhone健康计步366218步,46.04公里,累计上升376层楼高度)

7:40从ABC出发

8:15抵达MBC,吃早餐,换衣服,8:40继续出发

9:30抵达Deurali,休息5分钟,9:35继续出发

10:20抵达Himalaya,休息10分钟,10:30继续出发

11:25抵达Dovan,休息5分钟,11:30继续出发

12:10抵达Bamboo,吃午饭,休息35分钟,12:45继续出发

13:45抵达Sinuwa最高点

15:15抵达Chhomrong,途径Jhinu未休息

17:30抵达New Bridge,途径每个小的休息站即休息5至10分钟。

20:00抵达Siwai,乘坐Jeep回Pokhara

22:30抵达Pokhara的老北京饭店


三天累计行走86.6公里。

ABC三天+往返杂话

D1

一个人背着将近40来斤的登山包,不要问我为啥这么重,我能说因为一个人出来 我还神经兮兮的带了个一路都没用上的三脚架么?。。。嗯还有各种洗漱用品。。。

顺着台阶哐哧哐哧的走,没有来过尼泊尔也没有仔细做攻略,好在手里有张地图,碰见人就拿手指着地图问“i want to go there,叶 叶 there”“this way?ok!3U~”对的 前期就这么交流的哈哈哈

不过ABC的徒步路线特别人性化,到岔路的时候都会有标注,或者白红或者白蓝或者干脆写上下一站的名称。

雾霾不是我大帝都的专利,原来到处都有。

从Ghandruk出发有四五十分钟的样子,遇到了陪我接下来路途的背夫,他英语不好口音又重,我处于yes no的状态,就这么鸡同鸭讲达成了协议,他说从Ghandruk出发大约需6天能回到博卡拉,每天1000尼币,食宿他自理。我一寻思可以,省的一个人走无聊,就走吧。我想我的背夫遇到我的时候是开心的,但是走了一段路他就开始心情不美丽了吧,所以每个人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都说我的背夫被我走的一脸的幽怨。背夫告诉我他的名字的时候,讲了长长的一串,问了好多遍后我都没有记住,原谅俺这个不靠谱的人吧。

自从我的背包给了背夫之后,这走路的感觉简直就是狂奔啊。小腿走的嗖嗖的,用后来在ABC遇到山东团的大哥们讲的话就是“土豆,你脚下是踩的风火轮么”。平日走路就快再加上体力又好,各种山路毫不费力。

从Ghandruk到komrong Danda的途中,一路都是台阶,而且山下气温比高,这一路上,真是什么路都不怕就怕连续不断的台阶。当从Komrong Danda 2100米山路速降到Kimrong Khola1715米的时候,觉得这个路太好走了。而且特别庆幸自己听从驴友们的忠告——穿高帮鞋。

在9点多钟抵达Kimrong Khola的时候,我觉得体力不错,感觉第二天就可以到ABC啊,就跟背夫协商两天上ABC,我背夫当时愣愣的同意,当然我说不管全程是几天哪怕就是1天我也付给他6天的钱,超过六天每天加1000。所以背夫很开心的跟我走了,不过我觉得到最后他是后悔这么轻易的同意的。

背夫遇见我的时候穿的是人字拖,太佩服他了,这一路的泥土碎石各种破的离谱的路我穿着高帮的徒步鞋都走的不稳当,他可以走的这么稳步如飞。在Bamboo的时候才换上一双漏脚趾的登山鞋。

这个图是在Chhomrong区的一个商店边上照的,背夫的人字拖坏了,在商店里重新买了以上,店里边的小孩貌似认识背夫一直拽着背夫聊天。

低海拔地区可以到处见到的蕨类吧~~好喜欢这个照片,就像一开始的我一个人享受孤独。当然从到达尼泊尔后就变成了到处勾搭同行的小伙伴。。。

ABC徒步线上,一路的土路,碎石路,只有几十公分的悬崖路,过水路,各种山间小路,还有数不尽的台阶。

路过一棵大树,这个树上长的果实特别像无花果,我摘下来就问背夫吃么,背夫一脸的大写懵逼,一连串的no!no!no!好吧,他估计第一次见我这么奇葩的人。。。。

过大点的河流的时候回有这种桥,简直太喜欢在这个上面摇摆了,然后一个人在前面晃的那个欢乐,后面的背夫一个劲的喊小心。。。。慢点。。。。

进入Chhomrong遇见国人,突然能说汉语了简直无比激动,只不过他们是下山的路我是进山的路。吃饭,休息,充电,继续前行。然后遇见了从山上下来的琳子和六环(人家叫越越,我后来特别亲切的称他为六环),我没有带拐杖,是的本来想在加都买的,玩的忘了,到博卡拉又玩的忘了,然后就这么上山了。琳子下山就把他的拐杖给了我一根,我觉得后来我的背夫肯定是恨琳子的,因为拿到拐杖后我感觉简直就是在飞啊,走的更快了。。。

图上的路都不太记得哪里是哪里了,只记得这一路的牛羊马粪的味道,和尘土飞扬的抚摸感。

琳子说他们从MBC到ABC的时候赶上暴雪了,咬牙坚持到的ABC。结果我傍晚的还没到Bamboo的时候就妖风阵阵,为师甚是害怕有妖怪出没,所以留宿Bamboo。

寒风里哆哆嗦嗦的洗了个澡,然后站在大风中吹干头发。到达Bamboo的时候手机信号就开始特别弱,虽然进山后基本就从3G网络降到2G网络,一路上到达每个站点来讲还算是有信号,还能给朋友们发个文字消息报个平安,但是到Bamboo后这个2G信号的有无就全靠心情。所在的Guest House屋里没有信号,在大风中端着手机四处移动寻找这微弱的信号,顺便吹吹头发。

到达Bamboo的时候,问了好几家Guest House,都没有房间了,最后问到一家有个床位,跟一个泰国的妹子一屋,只要能睡觉不冷就成,哪里那么多要求。用我蹩脚的英语跟泰国妹子聊天,才知道这一天她是从Chhomrong上到Bamboo的,也就是我用一天的时间走了人家两天的路。第一次徒步,才知道自己原来是超人啊哈哈哈。后来从ABC上下来,在Himalaya附近的时候又遇到了这个妹子,是的,妹子一脸的大写懵逼看着我,特别震惊的问我是从ABC上下来的么?我说是,并且打算一天时间回到博卡拉,然后给了她一个帅气的背影,剩下妹子在风中凌乱。

傍晚我在风中给小伙伴们报平安的时候,顺便告诉大家我和泰国妹子一屋的时候,我哪些一个比一个损的损友,无不一致的问“确定是妹子么,没准是男的!”……已经不能再愉快的玩耍了!

这一天并没觉得太累,up and down and up and down and up,一路都是两千米左右的高度,没有任何高反,上上下下伴着一路的牛羊马粪的味道也挺好玩的。风景没有太特别,碎石路泥土路各种破路也还OK,完全能驾驭。看着泰国妹子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我在边上静坐着想了想,想了半天并没有什么精神与灵魂的升华,唯一的总结就是”我想吃肉!“

D2

早上起得太早,等餐的时候,遇见个美国的大姐带着她wife一起走ABC,在ABC的路上一听说我来自China,大家都变的特别热情,这个美国大姐也是,各种跟我吧啦她拍的美丽鸟儿的图,只可惜我的English实在是太low了,要不就会勾搭上各国的小伙伴了。好吧,作为Chinese头一次觉得还挺好的。

Bamboo出发不久,赶上比我早出发的来自江西的罗哥和徐姐,同行一小会,我继续一个人加速向前。而后又超过一对China的年轻孩子,后来在我从ABC上下来的时候又与他们在Deurali附近相遇。

到达Dovan的时候,背夫遇见他的朋友,他跟他朋友说我要这天抵达ABC,他朋友一直都在念叨too hard!hard!,然后我就想那就走到哪就是哪吧,走到4点,要是还没到ABC就就近休息。背夫很开心的OK着。

背夫最后估计又觉得我坑了他,因为下午4点前到达了ABC。

路上有各种野草莓开的花,但是就没找着草莓果,背夫也是一脸的无奈看着我这个大龄弱智女老汉吧。

山上的水到处流着,好多地方路边的石壁长满了青苔。

Eleven跟送我进山的Dilli转博卡拉时,Dilli跟Eleven讲我这天能看到雪山,然后我就拍个照片给Eleven,浓重的雾后是若隐若现的害羞峰顶。

9点半左右到达Himalaya的时候,在海拔仅有2900的地方,开始觉得头有点不舒服。一度还寻思是前天傍晚天然晾干头发着凉了,没有太当回事。

路上遇到的小动物,俺不晓得是兔子还是老鼠,是小兔那么大小的老鼠么?

到海拔三千米左右的时候,山上的植被已经明显跟山下不一样了。雾气依旧浓重。

从Bamboo之后,这一路基本就没信号。到达Deurali的时候虽然才十点多,但是一听说可以花钱买wifi,就特别豪气的交了300尼币,上了1个多小时网,跟家里打声招呼,告知一下接下来一天的时间里都处于无法联络的状态。



顺便吃了碗汤面,对的就这一小碗,是我从进山后一顿三餐的饭。我想我在山上的这几天是掉了好多斤称的,但是下山后吃的太多了,导致我回国后反而长称了。哎。。。宝宝心里苦

吃完饭报完平安,继续前行。然后又碰见了徐姐和老罗。闲聊之后,再次超过。这时候已经隐隐觉得头越来越疼,我迟钝的到现在都没反应过来是高反了,也有可能是我走的太快,耗氧量又大上升的速度太快导致。但是我就这么2B的没太当回事。

我路上捡到的背夫不会用手机照相更不用说用单反了,再次遇到徐姐和老罗后,终于有张背影出现。太激动了。

步速下不来,再次超越徐姐和老罗。我觉得从Himalaya到ABC的这一段路都很好走,比较平缓比Chhomrong那几百个台阶好走多了。

从Dovan之后就一直遇见这个帅哥,忽前忽后。原谅我只有勇气跟你讲一句namaste~妹的!我要开始练口语背单词了,看见帅哥都没法打招呼太抑郁了。

1点半左右抵达3700米的MBC的时候,高反的头已经快涨烈,本身就有偏头疼的老毛病,不知道是不是高反伴随着偏头疼一起发作。寸步难行的状态,Guest house的老板一直在劝我平缓呼吸,多喝热水,不要再上四千多米的ABC,高反很危险。

吃了片芬必得,喝了一大杯热水,缓了半个小时,药效起来头已经好了很多。跟背夫商议一下,就剩2个小时的路了,走吧。如果高反再严重就直接下山。这两天真是苦了我的背夫,后来基本上每遇到一个人就说我来自China用了两天时间从Ghandruk到达ABC,当然第三天他又换了句说法。。。这是后话。

从MBC到ABC这一路,如果没有雾将是多么漂亮的景色。

路上遇见个外国的麻麻带着孩子一起上ABC,记得在MBC到ABC的路上超过他们,可是后来我下山的时候又在MBC到ABC的路上碰见他们往ABC方向走,也许我高反幻想了?不过孩子特别漂亮可爱。

从MBC出来不久,就会走这么一片滑滑的脏兮兮的雪路。再次追上老罗和徐姐。但伴随着高反,我这步速已经慢下好多。

前方的ABC隐藏在雾气中。我这慢悠悠的滑过。在此时我已属于老弱病残里的病残系列了,高反真的太难过

老罗和徐姐双双辞职出游,泰国老挝等等已经转一圈回来,我碰见他们的时候已经出游两个多月,好佩服他们在四十来岁的时候有勇气再年轻一回。我想十年后我也四十的时候,会不会变成一个脾气暴躁的圆滚滚天天鼠目寸光的中年大妈?我觉得体型已经差不多了脾气也差不多了,心态估计也快了吧哈哈哈

老罗的体力没徐姐好哈哈~被落在后面,偶尔停下来喝喝红牛补充能量。哦对,从Bamboo之后真的好难买到红牛。

背夫难得的跑在我前面了,去往ABC的路上他陪徐姐前行,我和老罗在背后磨蹭。

历时一小时五十分终于抵达ABC。然后我又开始嘚瑟了,是的 忘了高反。

徐姐趴在地上各种给我拍嘚瑟的照片。飞咯~~~我是超人~~~哈哈哈

嘚瑟完,头不疼但开始晕了,老老实实的跑去吃了份汤面,然后又点了份炒饭,结果海拔太高了米饭没熟呜呜都咯牙好不呜呜。

在ABC上遇见来自福建也是一个人一路从西藏徒搭过来的柳萍,这家伙本来想走Poon Hill+ABC的,结果走错路了直接上到ABC。顺理成章的柳萍成了我最后两天在尼泊尔同宿的小伙伴。遇见山东团的老乡们。他国遇老乡真的激动的想哭。下山后在老北京的狂吃,在费瓦湖边的水烟,在加都的中华食府吃盘子,在烧尸庙周围的菩提之旅,都是和柳萍和山东团的大哥们一起。说好了一个人的行走的,可到处勾搭小伙伴,这样真的不好。

因为高反的原因,虽然太阳一落山就躺下,但是基本一宿无眠。那时在想会不会一觉醒不来,幸好来之前把自己欠账啥记了一下,跟死党嘱咐了句账本放在哪一旦回不去告诉我妈,好让我妈给还。要不还得背个借钱到死都不还的罪名了,太影响我这三十来年的光辉形象!

D3

跟老罗徐姐还有一个德国帅哥一屋,天刚亮,德国帅哥就起来出门。我窝在睡袋里心想这也太冷了,冻死了要,一会再出去一会再出去。

等我磨叽到快6点才出门的时候,就后悔了,呜呜这天也忒蓝了,在尼泊尔第一次见着没有尘土飞扬的天没有雾气围绕的山峰。然后又开始一串2B的瞎蹦跶,徐姐已经被我整无奈了哈哈哈。后来想想背夫背了一路的三脚架 我都没用,赶紧拿出来用用。然后就有了下面一连串的自拍。

哈哈我是超人2天上山1天下山,估计再没有几个人跟我这么神经病的一天就要下到山底吧。我的背夫心里苦。

在ABC有直升飞机,据说如果不想走了,可以坐飞机下去,折合人民币两千来块钱。

从ABC下来之后基本就和山东团一直一路的玩耍,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竟然忘了照相,这是ABC上下来时无意间照到的一张,美美的湘妹子月月和我大山东的汉子被我照成了一个小叹号。

上山的时候在Sinuwa的高点遇见上海的大哥,他跟我讲早上的时候就能看到雪山了,天特别蓝,还能拍倒影呢。一路上我一直在寻找那个能拍倒影的湖泊,直到发现了这一滩水坑……

下山的路,前面是柳萍是山东团的刘哥和李哥,还有我可怜的背夫。

因为早起来瞎蹦跶去了,外加高反的原因眼睛肿的特别厉害,估计只剩一条缝了,如果不是一宿未睡,我都会怀疑是被人打了两拳的。早饭也没啥食欲,ABC的人又多,就磨叽到MBC吃早饭,更换薄衣服,被徐姐老罗还有山东团们落下。再次碰见山东团的时候,已经到Bamboo了,吃饭休息,又被落下,快到Sinuwa时追上山东团的刘哥和李哥,然后就开始一路的狂奔同行。

下午3点多到达Chhomrong,山东大哥们不再继续下山。来之前看过一个帖子说道New Bridge后就能乘坐Jeep,看了一下地图,从Chhomrong到New Bridge差不多也就2个小时,体力还处于满格状态,膝盖也没任何疼痛反应,腿也不觉得累挺,脚貌似也没磨出泡来,就决定继续向下。到达Chhomrong之后,背夫就开始跟每一个能搭上话的人说我们是从ABC上下来的,估计背夫就没遇见我这么能走的彪呼呼的人吧。

在Chhomrong的一个路口,我们被牛挡住了前行的路,背夫各种驱赶都没把这几头牛赶走,最后我们翻墙绕过去的。

Chhomrong到New Bridge的途中会经过Jhinu,但是没有太休息,我一想可以回到博卡拉可以跟上山时遇见的琳子还有六环吃喝了,就充满了动力。但是背夫已经开始觉得累,一直在念叨我是他的向导,一直在说当天不可能回到博卡拉。5点多到达New Bridge的时候,我就傻眼了,完全被那个帖子给坑了,这里压根没有Jeep!而New Bridge的站又有点小,住宿看着不是很好,继续前行的话要不选择爬一个半小时的坡到Landruk,要不选择两个小时的平缓的路经Kyume到Siwai坐Jeep。背夫强烈要求走Siwai线,因为这样可以经过他家,可以放下他自己的一些东西,再一个因为他的腿开始疼不想爬坡了。这时天已经开始黑,我想了想差不多7点多能到Siwai ,也还好,那就走吧。

给在博卡拉等我的吃饭的琳子发了个微信,确认能回博卡拉。然后就跟背夫继续下山。结果背夫被我累傻了,每到一个特别小的休息站点,就要休息,从念叨我是他的向导后变成了“u r my god“,“u r my god”哈哈哈我想背夫的内心是崩溃的,估计我是他接到的第一个一天从ABC上下到博卡拉的人。所以每到一个地方每遇到一个人他就要跟人家说——我来自China我们是一天从ABC上下来要去博卡拉,上山也只不过用了两天。然后人家就跟看猴一样的看着我!拜托我不是猴!我是猩猩!

因为每到一个地方背夫都要休息,从New Bridge到Siwai的路走了两个半小时,7点的时候山上已经全黑下来,开着强光手电走的,本想实在到不了Siwai就半路遇见个大点的休息点就休息的,结果一个都没遇见,而这段路又特别窄,进行的速度很慢。路上信号不稳,到有信号的地方半开玩笑的给Eleven发着微信说如果第二天早上联系不上我就报警吧,山路真的很难走。感谢Eleven同学的一路消息陪伴。也感谢山东团的刘哥一路不时的信息提醒注意安全。

7点半的时候到达背夫的家,稍作休息~跟他妻子女儿以及两个小儿子闲聊了一会后继续向Siwai前进。8点抵达,5000尼币包一辆吉普两个半小时后回到博卡拉。

因为太辛苦背夫,后来背夫走路都是一瘸一拐,最后支付8000尼币。

ABC三天+往返物品准备及注意事项

防水透气的高帮徒步鞋(走坏了一双North Face的徒步鞋,好心疼),户外专用袜(袜子不好鞋再好汗也排不干容易出水泡),强光手电筒(在山上呆的时间短,仅用掉1块电池),登山杖(琳子给了一根,如果再有机会徒步一定准备双杖),护膝(一直不习惯带护膝,就带了两条髌骨带),保温杯,帽子(头巾最好也带着,Himalaya之后就很凉了可以套头上带着帽子保暖),睡袋(山上的被子有点脏,可以带个薄点的睡袋然后跟老板要个被子搭在上面,山上的被子也是收钱的),拖鞋,速干衣裤(冲锋衣厚点,到ABC的夜晚和早上太冷),感冒药肠胃药等(高反的时候肠胃也会跟着不好),地图(在山脚买的地图基本上就没有用上,用的一直都是办里登山证时给发的那个站点的时间图),带几片暖宝宝可以入睡的时候缓解肌肉并能够暖被窝哦。

如果胃特别挑剔建议带瓶老干妈呜呜……在山下买点午餐肉火腿肠之类的这样可以缓解一下山上饮食的痛苦。还有多吃点水果,上山这几天因为每天的饮食太单调又没啥营养,准备的创可贴全贴手指的倒刺了。

一路上各种的路都有,对膝盖还是蛮有损伤的。因为我平日里就比较喜欢活动,基本保持着每天做一两组蹲起锻炼膝盖周围肌肉的习惯,所以虽然下山一天走46公里的山路但膝盖没有任何不适。上山的时候睡觉前会拍打腿放松肌肉,所以肌肉酸胀感也还好,第二天第三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小腿肌肉是酸胀的,但是咬牙走起来就好多了(这是以毒攻毒哈哈)

如果需要请背夫,在山下提前找正规渠道联系好,虽然我是半路遇到的然后也很幸运背夫人又不错,但是这种随机性太强危险系数太高。如果需要ABC一天内下山至博卡拉,注意安排好步速和休息时间,争取在天黑之前到达能乘坐Jeep的点,山路难走夜行太过危险。

山路很窄相逢时一句namaste主动让路很暖心,山里美丽环境维持不易带好垃圾不随处丢。下山的时候相遇好多上山的小伙伴们,每个人都特别友好。当然除了几波的韩国团,迎面打招呼的时候基本都处于高傲的爱答不理状态,以及休息的时候随手就把塑料袋垃圾丢到路上。艾玛,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生气。

第一次长距离徒步,没啥经验,也第一次知道原来我这是铁打的体力。

四、Be A Fat Bird

颠簸两个多小时后,晚上十点多进博卡拉城时闻见烤玉米的味道,我这饿的都快前肚皮贴后脊梁骨了,忍不住发微信告诉琳子俺进城闻到烤玉米的味道……当时的状态真是能吃了一头象。

到老北京,未曾谋面的老板刘哥出来接我,十点半这个时间点整个城市都是睡眠状态,只因琳子和六环跟刘哥说了我一个人从山上下来十点多才能到博卡拉,然后整条大街上就只有老北京家等我的灯是亮着的,特别感动。琳子和六环点好菜等着我,山上一面之缘的仗义东北人等我到这么晚,旅途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遇到这么好的小伙伴,太想哭了。将登山杖物归原主,喝足一大杯的红茶水,开始填胃的进程。

一份炸酱面、一大碗羊杂汤、一盘酱牛肉、一碟炒土豆丝、一大块的西瓜和葡萄。不要质疑,琳子和六环已吃过饭,全程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在吃,而且最后吃光了。。。上山之前我的胃是那么小,每顿饭吃的那么少,下山之后简直就变饭桶……边吃边跟琳子和六环咋呼这三天的奇遇,他两和刘哥念叨的最多的是”还担心背夫坑你,到最后你把背夫给坑死了“。虽然最后支付8000尼币已经很多了,但估计背夫得休息好多天才再能出来揽活吧。

侃到11点半才回琳子他们的宾馆,我临时办里入住。琳子和六环第二天早上7点的大巴奔向奇特旺。我第二天飞翔~~还有,房费最后是琳子找她代理帮忙交的,琳子就这么在奇特旺的路上给我垫付了房费,难道不怕我不还么?每处的风景是雷同的,不同的是这一路遇到的小伙伴所以旅行是格外开心的。

我的小秘书Eleven远程帮我预约9点的滑翔伞,当地人没啥时间观念,愣是11点多才过来酒店接我,到店里时遇到了从西藏徒搭过来漂亮的春瑶——研二的小孩晒的像当地人的肤色,我差点以为成当地人哈哈。12000尼币,教练带着我们飞翔喽~~~

一个教练是高大的外国帅哥,一个是漂亮的美女姐姐。到达滑翔地后,我跟帅哥说”I follow U“,毫无疑问~~~结果是我又被嫌弃了5555~~~帅哥带着春瑶飞了~~~即使我这么主动的勾搭5555

而后又开始我的2B飞翔。刚起飞我就一个劲的喊”go!go!go!!“,美女教练可能是以为我想飞的更高吧,愣是升了老高老高,飞翔的小伙伴们全在我脚下,OMG我只是表达一下我激动的心情啊555表飞这么高啊人家害怕了~5555,春瑶都降落好久了,我还在老高的地方……最后的时候美女教练吧啦吧啦的说了一大串我就听懂了最后一句”r u ok?“我嘚瑟嘚瑟的回”OK!very OK!“……高潮来了……教练带着我一个侧身……嗖…嗖…嗖……简直就是自由落体!我的小心脏呢?心脏呢?!狂呼”no!no!Im not OK“5555~~~~

风太大,全程漂泪呜呜,不是吓哭的,是真的被风吹的漂泪。Be A Fat Bird!

飞完回来都将近1点,饿的难过,因为整个人放松下来,两腿的肌肉开始剧烈的酸痛,那简直就不是我的腿,各种痛恨我这么折磨他们,外加下山的时候走的太多左脚掌起了个水泡。就这样一瘸一拐带着春瑶继续回老北京吃!吃!吃!微信给柳萍和刘哥,他们那时已经搭上从山上回程的Jeep,一想他们肯定也是饿惨了的状态,巴拉巴拉让刘哥帮忙准备了十来道菜。本来计划转转博卡拉老城的,结果因为腿疼因为整整吃了一下午,拖累着春瑶陪着我吃了一下午,哪里也没逛。

山东团的到达后,我们真是风卷云残,盘子都快吃没了。在山上饿了这么多天,真是看见中餐眼睛都是绿的,嗯我真是这个状态。晚上去费瓦湖边上看萤火虫,十几年了,再次见着萤火虫,激动的拿起手机拍了张——一片黑乎乎皂片——发给2货死党们”我在费瓦湖边看萤火虫啊 快看快看好漂亮“2B的气息挡都挡不住。

而后在费瓦湖边上的小酒吧坐着喝喝茶,吸吸鼻咽,生活啊就该这么惬意对不对。

下山后这一天真是一直在吃,吃的忘了重要的事——照相。没有留下老北京的美味牛肉,没有跟仗义刘哥合影,看来给我留个遗憾再重新来过。

五、象背上颠簸的奇特旺

五月三日一早,拖着不属于我的双腿,去奇特旺~~颠簸五个半小时,我的脖子在哪脖子在哪?腰在哪里在哪里?!OMG腿还在……疼死老娘了!

奇特旺本不在行程之内,谁知道我2B的ABC三天就走完了,空出时间可以转奇特旺国家公园了哈哈哈,好吧我觉得我空出来的时间都颠簸在尼泊尔坑坑洼洼的路上了。

Eleven因为航班的取消不得不取消奇特旺之行,我因为走的太快增加了奇特旺之行。跟琳子六环再次相聚哈哈哈尼泊尔果然是个不说再见随时可见的地方。

奇特旺的汽车站……依旧原始气息扑鼻。

小哥问着每个下车的人 要不要买个琴,可是作为五音一音都没的人,对琴不感冒啊,小哥要是问要不要买肉串我一定全包了全包了

十二点半抵达酒店,结果又开始狂风乱吹,吹起路面的尘土,丫的!伸手都不见五指了!一定是为师的到来,吓跑了妖怪。跟琳子六环吃饭的时候,暴雨倾盆而下的。我们还寻思这下子下午的活动得取消了,妹的!4号一早的大巴回加都,岂不是来奇特旺看风沙和雨了?

我简直就是sunshine,3点的骑大象,2点半天晴了有木有哈哈天空很美丽哦~~来的头一天琳子说奇特旺有40度的气温!艾玛~~~我来了 好凉爽哈哈哈哈

尼泊尔是个颠簸的国家,1个多小时的大象颠的我屁股都快开花。跟六环闹腾了一路,我们的大象总是用鼻子顶前面的大象哈哈哈

奇特旺是个特别散漫的地方,湖边喝着饮料看着夕阳西下。安静的坐着~哦~我困了想睡觉……

因为只是两天一宿的行程(其实只有一个下午和晚上能玩,其他时间都在坐车来坐车走),没有独木舟也没有大象洗澡,民族表演因为腿疼实在是不想动,就没有去观看,在餐厅里抱着西瓜跟琳子和六环侃大山。听琳子同学环球行的奇闻,顺便吹吹我这个土鳖第一次出国来尼泊尔当土豪,土豪的感觉真好。

六、帕坦、巴德岗的庙宇

从奇特旺回加都的路程计划是五个小时结果路太破车太多,走了将近9个小时才到加都,琳子和六环直接从加都到巴德岗去了,就此别过。那时有些感慨再见太难。

柳萍和山东大叔也从博卡拉回到加都,我们又跑到中华食府开始吃。当晚送走山东大哥们,和柳萍回至凤凰宾馆休息。腿疼好转。

5月6日又早早的 醒来……也是醉了~就不能好好睡个觉么?

帕坦

300尼币包车至帕坦,这里的杜巴广场比加都的安静多了,因去年的地震建筑的毁坏程度也比加都的轻了许多。

我的小伙伴,柳萍~~~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听着好欢乐。

好喜欢这里的木雕,每个细节都那么精致

我是真的在很认真的拍建筑的,为啥会乱入帅哥?

回国后,我的2货朋友猪说我得好好写游记,尼泊尔一个佛教之国,游记一定要写的有禅意,只可惜我一介乡村悍妇,只会叉腰挥拳,禅意参不透,佛性悟不通。在看朋友圈同行小伙伴写着佛教教义的时候完全懵逼。

巴德岗

因为尼泊尔的临时定程,没有来得及去看尼泊尔的历史与文化,所以导致每个景点只是走马观花,甚至连景点的故事都不知,转完帕坦,和柳萍花700尼币包车至巴德岗。

与琳子和六环再次相遇,不说再见,真的又相见。尼泊尔是个奇特的国家。

凭中国护照,门票只需500尼币,再一次感受到祖国母亲的伟大。

转过加都的杜巴广场,转了帕坦的杜巴广场,真心觉得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是最安静的,没有嘈杂的人群。

跟六环在一起的时候六环总喜欢对我讲”豆姐,你信不信我打死你“~~~哈哈哈

琳子穿着一身印度服,我见面就惊呼”贞子!贞子出来了!“你们看,贞子是不是穿墙而出?哈哈哈哈

巴德岗的老酸奶真的很好吃,巴德岗的中餐也不错。我真心觉得我从下山之后脑袋里只剩下一个字了”吃“!其他的全是浮云。

七、一个人的行走 一群人的狂欢

来之前,上午订完机票下午印度和缅甸交接附近发生地震,距离尼泊尔很近。朋友在说不要去了不要去了,我想还是走走吧。但走之前心里怪怪的,总觉得不安,把自己的债务一列放到柜子里,跟死党说要是有什么意外帮我处理吧。一个人刚进山的时候也是觉得怪怪的,但走了就向前吧。在我观念里生死天定,喝水可能被呛死吃饭被噎死,祸将至躲不过,所以危险也就无从谈起。只是游玩一圈后无比的欢乐,最终也没想明白临走之前的不安来自何处。

一个人行走尼泊尔,一路上遇见Eleven、琳子、六环、老罗和徐姐、山东团、柳萍、春瑶、老北京的刘哥还有凤凰宾馆的帅哥吴偲、回程的小伙伴佳佳等等等等,说好的一个人走,最后变成一群人的狂欢,放荡不羁的本性将放荡演绎的特别好。

出国后每个人相遇都如此真诚,成都中转,晚上与佳佳在路边吃着烤串,一空姐独自而来,我顺口跟人家说了句一起吧,却把空姐给吓着。在尼泊尔这种随时合伙开放接纳的习惯带回国后就变的神经。

最后留一只花臂,带着尼泊尔的气息回国。只是一周后花臂不见,没有了尘土飞扬。胳膊上的字母是Super Xin,简称SX……醉了……

烧尸庙的猴子对我一点也不友好,我跟他们问候namaste,把他们吓跑,惹得众人一顿狂笑。

最后逼的自己会用英语简单沟通,但回国后瞬间忘光又回到yes no ok状态。一路只记得一句namaste尼泊尔语,却凭着这一个词勾搭了一群人。

感谢这一路小伙伴们的陪伴,感谢我辛苦的背夫,感谢老北京的美食,感谢这个国家人民的友善,感谢……

…………………………

…………………………

…………………………

呃,我的获奖感言都说完了,感谢了这么多人怎么还不给我颁奖……哈哈哈

(完)

如果有机会再走EBC吧~~


最后编辑于 2016-05-17 22:05

举报 回复

11thmeme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6-05-17 17:24

2楼

姐们,你真能侃
补一张你的美皂

user_ix4R7qhC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6-05-17 18:19

3楼

好详实 真生动 虽然还没细细看完 但也要点个赞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5-17 22:07

4楼

回复 2楼 @11thmeme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姐们,你真能侃补一张你的美皂 [图片]

查看全部引用

小11 又捡到你了

gee_gee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6-05-21 01:12

5楼

妹妹,你太能走了!你三天的行程我计划走八天来着,捂脸。。。问个问题,有不少山上的照片都灰蒙蒙的,是阴天还是因为雾霾?高山雪域如果是晴天,天空应该碧蓝澄澈的呀。我是计划明年去ABC,很想知道四月份是否合适,加都的雾霾对2000m以上的景色是否有影响。谢了!

最后编辑于 2016-05-21 01:19

举报 回复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5-21 16:25来自穷游APP

6楼

回复 5楼 @gee_gee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妹妹,你太能走了!你三天的行程我计划走八天来着,捂脸。。。问个问题,有不少山上的照片都灰蒙蒙的,是阴天还是因为雾霾?高山雪域如果是晴天,天空应该碧蓝澄澈的呀。我是计划明年去ABC,很想知道四月份是否合适,加都的雾霾对2000m以上的景色是否有影响。谢了!

查看全部引用

灰蒙蒙的是雾霾,主要是浮沉引起的雾霾,比国内的各种化学品的霾干净了点。\n这个别说2000米了,就是到ABC4130米都是灰蒙蒙的。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天空很蓝,但是走到半上午的时候就又是灰蒙蒙了。\n4月份还属于尼泊尔的旱季因为下雨影响徒步的概率比较低。但是在mbc到ABC这段遇到暴雪也比较正常,我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去的。只赶上了1场雨,下完雨的天空就美丽多了。

gee_gee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6-05-22 03:36

7楼

回复 6楼 @土豆run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灰蒙蒙的是雾霾,主要是浮沉引起的雾霾,比国内的各种化学品的霾干净了点。\n这个别说2000米了,就是到ABC4130米都是灰蒙蒙的。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天空很蓝,但是走到半上午的时候就又是灰蒙蒙了。\n4月份还属于尼泊尔的旱季因为下雨影响徒步的概率比较低。但是在mbc到ABC这段遇到暴雪也比较正常,我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去的。只赶上了1场雨,下完雨的天空就美丽多了。

查看全部引用

要是这样,我可能改到十月或十一月去了,谢谢回复!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5-22 08:43来自穷游APP

8楼

回复 7楼 @gee_gee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要是这样,我可能改到十月或十一月去了,谢谢回复!

查看全部引用

嗯,蛮好玩的。徒步记得带件厚外套,山顶太冷

Y锅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5-31 17:46来自穷游APP

9楼
楼主 三天ABC有点强悍诶 poonhill估计也就一天半吧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5-31 19:03来自穷游APP

10楼

回复 9楼 @Y锅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楼主 三天ABC有点强悍诶 poonhill估计也就一天半吧

查看全部引用

哈哈哈全程自虐去了~下次去肯定走的就慢下来了~~poon hill没有去~留点遗憾了

高导演是穷光蛋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6-15 17:42来自穷游APP

11楼
膜拜楼主 强人!

高导演是穷光蛋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6-23 22:45

12楼

楼主问个问题 挑夫好找不 用得着博卡拉提前找好么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6-27 20:32来自穷游APP

13楼

回复 12楼 @高导演是穷光蛋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楼主问个问题 挑夫好找不 用得着博卡拉提前找好么

查看全部引用

背夫我是半路捡到的,本来打算自己走的,结果刚走没多远就碰见了,碰见就一起通行吧。嗯~看一下自己的背包和估量一下体力。背夫建议从博卡拉提前找好,要不风险太大。\n找正规的旅社

土豆run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6-06-27 20:38来自穷游APP

14楼

回复 9楼 @Y锅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楼主 三天ABC有点强悍诶 poonhill估计也就一天半吧

查看全部引用

没试过可以下次去试试

邻妹妹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2-08 18:51来自穷游APP

15楼
楼楼好牛呀,我还准备找挑夫找向导呢。对方向无感,但看到好多都是自己走的。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