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论坛

我在贝加尔湖,看到了此生最美的冰上落日

旅游攻略论坛: 路刻社

我在贝加尔湖,看到了此生最美的冰上落日

路刻社
路刻社 记者
2016-12-26 783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路刻社 记者

发表于 2016-12-26 13:53

1楼

(以下图文来自穷游er 刘婷婷TT)


从15年开始,周围就有许多朋友相继去贝加尔湖旅行,加之此前在穷游论坛看到贝加尔湖、勘察加、西伯利亚铁路的各项安利,频繁的曝光让我心里深深地对贝加尔湖种下了草。


于是,百无聊赖的春节期间,我和朋友在闲聊中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当时已是2月份,而去贝加尔湖观赏蓝冰的最好时间就是2月-3月份,如果不尽快做出决定,就只能等到明年了,所以一不做二不休,拉着两个有同样想法的小伙伴,向战斗民族进发!



伊尔库兹克

喀山大教堂


乘坐红眼航班的我们第一天不打算安排过多的景点,以免耗费太多体力。位置最远且周围没有其他景点,同时也是最有特色的喀山大教堂被安排作为第一天唯一的一个景点。

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也被称作喀山圣母大教堂,在俄罗斯教堂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位于莫斯科红场的瓦西里大教堂,第二的是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真正看到它的时候,你一定会被它色彩艳丽的外观所吸引。

从正门往里面走,道路两侧有冬天独有的冰雕十字架,而靠近教堂有描绘了耶稣诞生时场景的雕像。教堂前天使的雕塑也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手中金色的桂冠和剑,极尽奢华之感。

进入到教堂里面,更是被精美的壁画所震撼。伊尔库兹克喀山大教堂的内部色彩丰富,尤其是下午光透过窗户打进来时,真可以说是绚丽夺目、金碧辉煌。而眼前这景象,也让我想起《创世记》上的那句名言,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此时教堂中还有工作人员在进行着修缮维护工作,内部是允许拍照的,不要对着祷告者猛拍就好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进入需要用围巾盖住头发,或是直接带上帽子。我就是直接带着外套上的帽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奥尔洪岛

你是此生最美的风景


冰封期的贝加尔湖允许汽车开到冰面上行驶,这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因为其他季节前往岛上必须乘坐渡轮才行。而即便是在如此滑溜的道路上开车,战斗民族的人民也是不会减速的,此时需要心够大...... 不够平坦的地方会非常颠簸,不过根本顾不得那些,所有人都会拿起手机、相机拍个不停,虽然此后几天会有大把时间拍照,但那一刻,绝对是本能!

下午3、4点左右当车子再次驶到陆地上时,说明已经顺利到达奥尔洪岛,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山路后就可以看见车辆慢慢进入了村庄,岛上最大的城镇叫胡日尔村,Nikita则是胡日尔村中最大的民宿,也是我们接下来几天的住所。

非常传统的木屋,屋子里也是靠人工烧木取暖,俄罗斯大叔给我们拿了些木柴,顺便教了教我们怎么用,对于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无疑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呀,又好奇又新鲜,觉得可有意思了。

放下行李,拿出准备好的暖宝宝,我们就义无反顾地向贝加尔湖进发了。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冬季2、3月份是观赏蓝冰的最佳季节,而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在结冰的湖面上举行贝加尔湖马拉松比赛,这无疑是世界上最艰难最残暴的耐力挑战赛之一。

说实话,在光滑的冰上行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并没有准备冰爪,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拍照都会选择站在有积雪的地方。起风时,站在裸露的湖面上会更冷,即使有阳光,我也几乎没有把帽子摘下来过。

仔细观察湖面,由于温度的变化导致湖水不断压缩与膨胀而形成的冰裂纹路异常美丽,我发现当人们亲近大自然的时候,身体也会回到最本真的原始状态,比如不由自主地更愿意去触碰感受,实际案例就是像我这样,在冰上撒欢打滚。

在寒冷的室外,大家都会发现手机掉电很快,我们三个人的iPhone都是如此,而gopro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唯独对大疆的续航表现有些刮目,至少大疆是在iPhone先没电之后才挂了的。

我们在湖上往萨满石方向走,绕到另一侧发现岸边堆积着很多碎冰,晶莹剔透得令我有想舔一口的冲动!但真是怕把舌头冻住,就劝自己还是放弃这个想法吧~

傍晚的贝加尔湖,气温也随着太阳一点一点往下掉,摄影风光狗也是不容易,饥寒交迫为了那最美的一瞬。当天空慢慢被染成粉红,日落的黄金阶段宣告开始,我们也陆续转移到对着太阳的一面。


不管其他人怎么想,但这真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落日了。当时我脑子里就飘荡着《你是此生最美的风景》这首歌的旋律,尽管才抵达奥尔洪岛半天,可心里想的却是,这一趟旅行,值了!


贝加尔湖北线

遇见绝美蓝冰


前一天落日结束,回Nikita吃晚饭时我们顺道预订了第二天去北线的day tour。在司机没上来时,对可爱的古董车充满喜爱的我赶紧拍了张照片,方向盘和操控台特别简易,好复古的说~ 车的外观长得很像大众T1\T2车型,可以坐7、8个人,一日游的大多都是用的这种车,算当地特色吧,很多人都会跟它合影留念。

已经转过萨满石的我们被冰上徒步、骑行和滑冰的旅行者吸引。他们大部分是欧美人,有些人甚至还带着行囊和自己的狗狗,他们采用徒步、自行车或是滑冰的方式来探索贝加尔湖,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吧,看到有人拍照,一些人还会跟你挥手示意,很是友善。

接下来车子带我们开往下一站,这里可以看到一些深深浅浅的洞穴,挂满了冰锥,但跟传统意义上的冰洞还是有区别。不同形状的冰锥排列组合成完全不一样的造型,还是很迷人的,不过迫害妄想症会让人不禁假想,冰锥掉下来可怎么办......

沿途的自然景象也很壮观,石壁上成片的冰乳富有层次和质感、洁净又光滑。而透明的冰乳包裹住石头,清晰地露出石头的颜色,看上去就像是水母一样。

虽然已经玩得不亦乐乎,不过千万不要忘记重点,那就是来贝加尔湖的主要目的之一——蓝冰!


引用百度百科解释冰川冰的话,给大家一个参考:蓝冰(冰川冰),呈淡蓝色,是由于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这时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穿透,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从而使冰川冰呈蓝色。

结束一天的行程,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回房间休整了一下,老年夕阳团在傍晚再度出发去湖边看落日。也不知道是有啥魔力,即使已经拍过、即使知道寒冷,但我们就是不愿意浪费大好机会在屋子里,还是要出来。

跟前一天一样,山头上挤满了全副武装的摄影爱好者们,夕阳团瞬间庞大起来。白天给力的天气预示着肯定会有一场绝美的落日,果不其然,这景色也是没谁了,我的心情也依旧汹涌澎湃。


胡日尔村

奥尔洪岛的最后一晚,依旧美艳的落日


赶在早饭结束之前起了床,吃完后就出来转一转。路上空空荡荡的,没车也没人,真正感受到远离繁华吵杂的都市、回归简单生活的感觉。

来之前就听说,Nikita的老板是乒乓球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什么的,入住时前台小哥也说院子里有乒乓球室。找了一圈终于看到门上有乒乓球标志的小屋,打开门进去惊奇地发现还真的有人在打乒乓球,而且打得还不错哦!室内有两个乒乓球台,墙上贴满了世界上家喻户晓的乒乓球运动员,当然以中国球员居多。不善球技的我负责拍照,另外两个小伙伴分别切磋了一下,不过都败下阵来。

眼瞅着落日了,想想这是在奥尔洪岛的最后一晚,心里还有些不舍,三人盘算着要不要再去看看。虽然对大风心有余悸,但为了不留遗憾,我们把心一横,扛着三角架出发了。

依旧美艳的日落,在湖上自拍超方便,也不怕有人围观。放好脚架我们开始N连拍~ 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因为这一晚之后,奥尔洪岛开始下雪,之后几天都没能看到日落。

话说回来,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极寒天气裸一次!同行小伙伴为我身体着想劝我算了,我一怂就作罢了,但还是心有不甘。晚上出来发现风停了,感觉没有下午冷,想要实现半裸的心又蠢蠢欲动了。抱着“年轻的时候不得做点儿牛逼的事好让自己以后有本事吹牛”的想法,我一不做二不休,在夕阳的映衬下完成了壮举。


利斯特维扬卡

雪场和冰壶体验


我酷爱滑雪,主修单板。出发之前,就跟朋友打听知道这里的雪场很便宜,但是网上相关信息甚少。历经千辛万苦,最后查到在利斯特维扬的确有一家Eastland滑雪场。

看到这个小木屋,就到了国内雪场所说的雪具大厅啦!一进去就有个小窗口,办卡租赁啥的,墙上贴的价格表完全看不懂,因为没有英文~正在考虑怎么说的时候,工作人员居然开口说中文了,吓了我一大跳,虽然不是很标准,但是已经很感天动地、感恩戴德了。于是顺利办了卡、租了雪具,我们只要了一个柜子装东西。

纵观一下雪道,看上去没有什么难度,个人认为只有中级道的水平吧。不过在境外滑雪的感觉还是不一样,身边滑雪的人都是从小接触冰雪项目的,尤其这么个小雪场还有公园区域,就证明大家对技术和难度是有需求的。公园内一般会放置包括铁杆、钢管、箱子、跳台等道具,以便滑雪者自由发挥,可以做翻转、跳跃、空中抓板等各种极限动作。

我们办的是半天的卡,趁着没到时间还能再继续坐缆车上山,我们去了一趟观景台,可以眺望贝加尔湖,目光所及的一处是为数不多融化的湖水。

结束了滑雪体验,我们就下山坐车返回镇上了。下车后,发现冰面上聚集了好多人,很是热闹,仔细一看,原来是冰壶比赛正在进行中。没想到这么运气,还真能赶上观看比赛,我们也赶紧凑了过去。

冰壶跟其他体育项目不太一样,不需要太多体能上的训练,主要是拼智慧和谋略,也不受年龄约束,啥时候起步都不算晚,反而岁数越大、经验越多更有优势呢。

比赛之后,工作人员并没有马上把冰壶收起来,我趁着有机会,赶紧体验一下。投掷冰壶时身体下蹲,蹬冰脚踏在起蹬器上用力前蹬,使身体跪式向前滑行,同时手持冰壶从本垒圆心推球向前,至前卫线时,放开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

掷冰壶是要把冰壶往营垒中心投,两队轮流投掷,可以通过技巧把对方的冰壶撞击出去,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如果我有一个冰壶比你所有的冰壶都离圆心更近的话,那就积一分,如果有两个,那就积两分,以此类推。


冰壶起源于英国苏格兰地区,优质冰壶的原料采自苏格兰福斯阿利斯岛,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目前亚洲并没有这种花岗岩的产地,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

当然,冰壶的造价极其昂贵,冰刷、冰壶鞋等装备也价格不菲,冰道更是要求苛刻,比滑雪可是又贵了好多呀,因此这个奢侈的贵族运动在中国开展得比较缓慢。还挺羡慕俄罗斯的小朋友们从小就机会接触这些运动~

【版权信息】本文为穷游网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phoebedy 1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1-25 10:14

2楼

楼主,能分享下滑雪的价格吗??查不到什么信息,过几天要出发了,也想去滑雪玩~~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