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为了您的帐号安全请及时绑定手机号。 查看详细说明
帐号安全提示

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为了您的帐号安全,请及时绑定手机号。

查看说明 立即绑定

穷游论坛

游走在老挝柬埔寨的15天

旅游攻略论坛: 老挝 柬埔寨 马来西亚/文莱

游走在老挝柬埔寨的15天

始徒行者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2017-04-09 1806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powered by行程助手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09 20:59

1楼

序:15天,游历了老挝柬埔寨两个国家,注定了只能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14年一个人去了清迈,去年四月本想去巴基斯坦,结果中巴公路塌方最后背包在新疆浪了10多天,此次行程是我第三次独自长途旅行,也是第一次出国背包穷游。因为看到上海到万象的特价机票,头脑一热下了单,导致我后面的行程设计出现了重大失误,本意是为了省钱,结果却没省多少,还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出发前翻阅了许多包括穷游和马蜂窝等网站的攻略游记,回来后决定自己也要写一篇详细的游记,一来是为了感谢穷游马蜂窝等网站以及那些写攻略游记给了我很大帮助的人,二来是为了给未来计划去老挝柬埔寨的同学们提供最新最详细的信息以及分享一些我旅途中的经验教训。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实用的干货,干货,干货!因为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吃货,也没有时间到处去找美食,所以文中并不会出现很多美食的介绍,最多也就是我日常吃的一日三餐,所以对吃货们来说可能要让你们失望了。文中涉及的货币老挝为基普kip,1万kip折合人民币8元左右,如果要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大家只要把我列出的数字乘以8即可。柬埔寨消费以美元为主,当地货币为瑞尔,4000瑞尔折合1美元。吉隆坡为马币林吉特,换算人民币差不多是我所列数字乘以1.6左右。


先晒一下此次的大交通费用吧(三程机票均在去哪儿网订购)

去程:机票含税总价848元

3.19,东航MU5463,浦东T1-昆明长水,15:20-20:35

3.20,东航MU2589,昆明-万象,8:40-9:10


中程:机票含税总价695元

3.29,老挝航空QV513,巴色-暹粒,13:00-14:00


返程:机票含税总价808元

4.3,亚航AK543,暹粒-吉隆坡T2,8:35-11:35

4.3-4.4,亚航XD7332,吉隆坡-上海浦东,23:25-4:45


晚上8点半左右到的昆明机场,三楼出发大厅晚上12点以后是不允许旅客过夜的,会被赶到楼下的休息大厅。其实机场里面有酒店可以住宿,但我出发前在网上买了折叠防潮垫和睡袋,第一次睡机场对我来说是很难得的体验。在电梯下找了个墙边有插座的地方打了地铺,不知道为什么,机场的电梯整晚都在播提醒老人小孩注意安全的警告语,所以睡眠质量不好的同学还是不要省那几百块钱了。

东航的准点率还是蛮高的,第二天也基本准点到达万象瓦岱国际机场,一个国家的首都国际机场,还没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支线机场大。

机场办理落地签,虽然明码标价,但还是遇到了索要小费的情况,不过有一点还是让我挺有民族自豪感的,价目表上其他国家全是30美元以上,只有我们是20美元,填完落地签申请表到落地签柜台,递上护照,表格,和21美元,并没有向我要照片,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过海关的窗口又被索要小费,而且一开口就是50人民币,看看后面没人排队,旁边窗口的中国人也都交了小费,不想跟他们耗时间,直接甩过去1美元,两手一摊表示没有更多了。花了22美元顺利过关,算下比淘宝上最低的签证142还贵一点,建议想去老挝的同学还是事先先在淘宝上签好吧。

过关后出机场前有个换钱的窗口,当天显示的和美元的汇率好像是8184,我算过按照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其实是差不多的,所以大家不用纠结用人民币和美元换哪个更划算,都一样。我在机场换了20刀,16w多的基普,零好多,数了半天才数清楚


最后编辑于 2017-04-12 22:29

举报 回复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09 21:06

2楼

码字实在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楼主最近还要忙着看书应付国家心里咨询师的考试,不过还是会腾出时间把这篇游记写完,后面还有超多的干货等着大家,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给我鼓励

marktwain0414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7-04-10 08:44来自穷游APP

3楼
坐等

SharpayZara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11 10:48

4楼

楼主加油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12 22:02

5楼

出机场航站楼后因为没有约到人拼车,于是一个人背着包往机场外走,左转再右转直走200多米是一个可以看到“河南耿力机械”广告牌的三叉路口,左转往市中心。路口有两个交警在执勤,年长的不懂英语,年轻的只能说一点点。问年轻那个市区离这里多少路,回答是4公里左右,这时刚好一辆突突车开过来,年长的交警直接帮我拦下了。司机开价5w,我一个人换不到太低,4w成交,比国内的滴滴贵多了

突突车开了没几分钟就到了预订的客栈路口,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中文,每隔几米一根的电线杆上全是华为、oppo或vivo的广告

万象第一晚的住宿是出发前在agoda上订的niny backpacker(尼内背包客旅馆),人民币32.76,如果到店直接付的话一个床位是4w,和网上预订是一样的价格。旅馆地理位置很好,出门左转步行两三分钟就能到湄公河边,房间还挺干净的,设施也还算齐全,风扇和空调都有,每一层有两个公用的卫生间和两个浴室,有公共的自行车和摩托车出租,自行车1w,摩托车好像是5w。老板娘人很好,英语也说的不错就是口音比较重,开始不太习惯。店门口的墙上有一张预订老挝境内汽车票的价目表,我当时忘了拍这张关键的照片,导致后来去巴色的时候多花了2w多,这个在后文中会提到。

到旅馆放下包,洗了个冷水澡,店里租了一辆自行车,拿着攻略和地图就出去浪了,先到附近的超市去买了张十分坑爹的电话卡,忘了什么牌子了,2.5w,里面包含了7天1.5G的流量,让老板帮忙开通加到我带的备用手机里,想用这个卡上微信结果换了手机和号码微信需要验证,而我自己的号码又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收不到国内发来的验证码短信,弄了好久也没想出好的方法,就把手机放进了包里出去玩了,结果下午回旅馆继续研究的时候发现里面竟然没有流量了,去找超市老板理论老板也不知道为什么,说如果我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去问通信公司。结果电话也没打,直接就把卡扔了,以致于后面的行程再也没有买一张电话卡,到处蹭wifi。后来在万荣碰到小伙伴说起才知道遇到微信验证不了其实只要打开热点就行,我当时咋就没想到呢所以这里关于老挝的电话卡要说两句,如果只上网不打电话建议买unitel的,据小伙伴说还不错,另外建议大家出发前还是开通国际漫游比较好,如果遇到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收不到微信验证码的话就直接打开老挝卡那个手机的热点。

下午在旅馆附近的一家小店吃了个炒饭,喝了一瓶传说中的beerlao,海鲜炒饭2w,里面有好多虾,啤酒是小瓶的,0.9w,酒精度6度,室外温度35度,

倒在杯子里加点冰,一大口下去,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那满足感!自从那天后,在老挝的每一天几乎都要来一瓶beerlao。



万象真的是个超级小的首都,一辆自行车半天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景点逛个遍,下次再有机会去万象我都不用拿着攻略和地图出门。

先上几张万象的地图供大家参考

凯旋门:远看类似法国的凯旋门,近看有老挝自己的风格,顶上都是佛教的雕像和壁画,前面是一条笔直的大路,后面有一个中国援建的喷泉广场。上楼的话门票只要0.3w(后来发现老挝的吃和交通都不便宜,但景点门票都不贵),楼上可以看到万象全景,楼顶的铁艺佛像窗花很有特色。凯旋门下面有家饮料店,有各种冰的饮料和冰淇淋,我买了一瓶水0.2w。

塔銮在万象市区的景点里算比较远的,从旅馆过去估计3公里左右,从凯旋门正面往背面喷泉广场的方向沿着右边的路一直走很快就到了。塔銮其实是个景区,里面有好几个寺庙,进景区免费,但如果进中心金色的塔那里要买门票,0.5w。下午天气不错,金色的塔在蓝天的印衬下真的超美,可惜塔銮最近在修缮,外面围了一圈脚手架和绿色的围栏,拍不出完美的照片,所以也没买门票进去,就在围墙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边上的几个庙逛了一下就走了。

塔銮回来路过丹塔,也称黑塔

老挝国家博物馆,很旧的二层楼建筑,没有进去。对面是国家文化宫,一看就是中国援建的

去湄公河边的路上顺便去了西萨格寺,里面的主体博物馆已经关门了,跟庙里的一个和尚用英语简单地聊了几句,围着庙走了一圈,有一对新人在夕阳下拍婚纱照。

四点多赶去湄公河边看日落,河边的路是单行道,有个国王的雕像面朝湄公河,雕像后面是个公园,韩国援建的。河边有人跑步,有人玩动力滑翔伞,夕阳下,广场上一群中年妇女跟着一男一女两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跳健美操,音乐十分的劲爆,全场气氛也是嗨到爆,和落日余晖的祥和形成鲜明对比。

夜幕降临湄公河边的万象夜市也开始了,鞋子衣服帽子各种小商品,看着都像义乌产的。饥肠辘辘,填饱肚子是头等大事,夜市旁的街上有很多饭店夜排档,先找了个fruit shake的摊买了到老挝以来的第一杯芒果冰沙,货真价实的大芒果,现切现榨,1w一杯,好喝到爆,后来在老挝的日子里最多的一天喝了4杯fruit shake。

晚饭就在旅馆出门左转走到湄公河边的三岔路口,类似于印度飞饼当地叫pancake,转两下就变得很薄很薄了,放在铁板上煎一会,上面放上香蕉或者鸡肉酱等馅料,折起来翻过来再煎一下,浇上炼乳或巧克力酱。路口的另一边是一个烧烤摊,买了条传说中的万象烤鱼,看起来像国内的鲫鱼,却没有小刺,

不去鳞片,肚里放香料,外面撒上盐直接烤,看着有点脏,但吃起来肉质非常鲜嫩。中午的小瓶beerlao没喝过瘾,晚上来了瓶大的。老挝的第一天就在这一顿幸福的晚餐中结束了。



回到旅馆预定了第二天下午去万荣的车票,4w,还包接送,比外面的代理店要便宜(代理店一般是5w)。以后来老挝的同学如果在住的酒店能订到4w的从万象去万荣的票就不要犹豫了,我可以告诉你比自己花钱叫突突车去车站买还便宜。

最后是第一天万象的费用:机场-旅馆突突车4w,租自行车1w,超市5.5w(电话卡2.5w,袜子2w,面包干1w),中饭2.9w(海鲜炒饭2w,beerlao小瓶0.9w),凯旋门门票0.3w,水0.2w,芒果沙冰1w,晚饭4.5w(pancakepancake鸡肉1.5w,烤鱼2w,啤酒1w),去万荣车票4w。合计23.4w,折合人民币187.2。

最后编辑于 2017-04-12 22:19

举报 回复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12 22:35

6楼

今天先更新到这里吧,第一天的万象没什么出彩的地方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16 20:51

7楼

第二天早上旅馆的免费早餐,土司煎蛋加咖啡,32块钱还包早餐,实在是良心价啊!

上午去了万象郊区的香昆寺,也叫佛像公园,里面的佛像大小形态各异,神态栩栩如生,雕刻十分精美,是万象仅有的几个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也是我在万象两天仅有的一个遇到包括中国团队在内的大批团队游客的景点。离万象市区约30公里左右,早市车站坐14路公交车,车程约1小时,车票0.6w,门票0.5w。

14路公交车,皮质的座椅,有空调,不全是当地人,还有穷游的老外。

    中午公交车回到万象后在早市车站的一家很不起眼的小杂货店里换了点钱,老板是个老头,会说英语,我问是不是8350的汇率,他说如果换100刀可以给我这个汇率,但我只换了50刀,不过最后我算了一下也有8340,是我在老挝10天时间里换到的汇率最高的。

    中饭去了一家攻略上推荐的店Noy's fruit heaven,两个门面,一边是卖水果沙冰的,一边是吃饭的,价格比普通的饭店要贵一点,味道一般般。其实这条街上有很多饭店,后来坐下来点完餐才发现斜对面就是攻略上推荐的另一家店Lao Kitchen。一个菜3w,一份糯米饭0.8w,一杯芒果柠檬沙冰1.5w。

    前一天在旅馆里订的去万荣的车票,说好的下午1:30出发,结果大巴车司机将近2:30才来旅馆接,大巴就停在靠湄公河边的那条路上,旅馆出门左转走两分钟就到了。车子让我吃了一惊,居然是像飞机商务舱那种椅子,想想刚到万象从机场到市区的突突车那么点路也要4w,真是太坑了

    万象到万荣4个小时左右,路上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力公司,水泥厂等企业,中国必将对老挝未来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车子到达万荣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了,接近天黑,下车后完全没有了方向,只感觉不是很热闹,应该不是镇中心。因为没有事先在晚上订酒店,所以也不知道住哪里。问了旁边的当地人镇中心往哪个方向,结合手上的攻略地图,走了大概四五百米就到镇中心,其实万荣镇非常小,中心区域方圆不超过500米,完全可以步行到达。先去找了一家攻略上推荐旅馆,结果床位已满,老板娘说可以给我单人间10w的价格,还是觉得太贵。最后在镇中心的三岔路口旁找到了在万荣住了两个晚上旅馆,vang vieng central backpackers(万荣中心背包客旅社),床位5w一晚,9人间,有三个高低铺和三个单人床,两个卫生间,无空调,也是包早餐,而且还可以三选一。

可以三选一的旅舍早餐

    住下后先洗了个冷水澡,出门去三岔路口的超市买了瓶水和beerlao。在旅舍斜对面的旅游代理店报了个第二天的漂流一日游,价格跟别的店比较乐一下,还算便宜的。老板竟然还有中文版的价目表,说是今年春节有个中国的游客帮他写的,这里我一并发上来供大家参考。一日游有不同项目,价格也不一样,因为我已经计划好了第三天自己去玩蓝泄湖,所以就报了个最便宜的一日游。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16 20:57

8楼

回复 7楼 @始徒行者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第二天早上旅馆的免费早餐,土司煎蛋加咖啡,32块钱还包早餐,实在是良心价啊![图片]上午去了万象郊区的香昆寺,也叫佛像公园,里面的佛像大小形态各异,神态栩栩如生,雕刻十分精美,是万象仅有的几个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也是我在万象两天仅有的一个遇到包括中国团队在内的大批团队游客的景点。离万象市区约30公里左右,早市车站坐14路公交车,车程约1小时,车票0.6w,门票0.5w。[图片]14路公交车,皮质的座椅,有空调,不全是当地人,还有穷游的老外。[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中午公交车回到万象后在早市车站的一家很不起眼的小杂货店里换了点钱,老板是个老头,会说英语,我问是不是8350的汇率,他说如果换100刀可以给我这个汇率,但我只换了50刀,不过最后我算了一下也有8340,是我在老挝10天时间里换到的汇率最高的。    中饭去了一家攻略上推荐的店Noy's fruit heaven,两个门面,一边是卖水果沙冰的,一边是吃饭的,价格比普通的饭店要贵一点,味道一般般。其实这条街上有很多饭店,后来坐下来点完餐才发现斜对面就是攻略上推荐的另一家店Lao Kitchen。一个菜3w,一份糯米饭0.8w,一杯芒果柠檬沙冰1.5w。[图片][图片][图片]    前一天在旅馆里订的去万荣的车票,说好的下午1:30出发,结果大巴车司机将近2:30才来旅馆接,大巴就停在靠湄公河边的那条路上,旅馆出门左转走两分钟就到了。车子让我吃了一惊,居然是像飞机商务舱那种椅子,想想刚到万象从机场到市区的突突车那么点路也要4w,真是太坑了[图片][图片][图片]    万象到万荣4个小时左右,路上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力公司,水泥厂等企业,中国必将对老挝未来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车子到达万荣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多了,接近天黑,下车后完全没有了方向,只感觉不是很热闹,应该不是镇中心。因为没有事先在晚上订酒店,所以也不知道住哪里。问了旁边的当地人镇中心往哪个方向,结合手上的攻略地图,走了大概四五百米就到镇中心,其实万荣镇非常小,中心区域方圆不超过500米,完全可以步行到达。先去找了一家攻略上推荐旅馆,结果床位已满,老板娘说可以给我单人间10w的价格,还是觉得太贵。最后在镇中心的三岔路口旁找到了在万荣住了两个晚上旅馆,vang vieng central backpackers(万荣中心背包客旅社),床位5w一晚,9人间,有三个高低铺和三个单人床,两个卫生间,无空调,也是包早餐,而且还可以三选一。[图片][图片]可以三选一的旅舍早餐[图片]    住下后先洗了个冷水澡,出门去三岔路口的超市买了瓶水和beerlao。在旅舍斜对面的旅游代理店报了个第二天的漂流一日游,价格跟别的店比较乐一下,还算便宜的。老板竟然还有中文版的价目表,说是今年春节有个中国的游客帮他写的,这里我一并发上来供大家参考。一日游有不同项目,价格也不一样,因为我已经计划好了第三天自己去玩蓝泄湖,所以就报了个最便宜的一日游。[图片][图片]

查看全部引用

最近事情比较多,更新比较慢,还望同学们见谅

雨寂在见 2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4-17 17:30

9楼

楼主辛苦了 感谢楼主分享

始徒行者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05-24 21:20

10楼

心理咨询师的考试考完了,我又可以回来码字了。接着上文,3.22,在万荣的第二天,传说中的一日游开始了,早上9点不到,在旅社吃完早饭,鸡肉法棍加咖啡,都快把我感动哭了,我这人是有多好养啊

吃完早饭去对面的店里等车,陆续有同游的小伙伴到达,工作人员在我们每个人的手背上写上不同的字母,刚开始我没理解,也没问,还以为是等会玩皮划艇或者游戏啥的给我们分组用的,后来半路看了别的小伙伴的才明白原来字母代表了不同的一日游项目,顿时觉得我这9w的K好孤独

9点钟左右,小伙伴们陆续到齐,日韩美法泰各国帅哥美女坐了满满一车,只有我一个中国人

突突车一个司机两个工作人员,车上坐不下,他们就只能站在车后面。开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到一条小河边停下,每人从车上拿了一件救生衣和一瓶水,往山里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第一站:水洞轮胎漂流的地点。

在洞口旁边的休息点每人领了一个中国产的头灯和一个轮胎,排着队拉着洞里的绳子就进去了,洞里没有一点光线,全靠头灯,和里面其他的团队遇到时脸都看不清楚就互相打招呼互相泼水,玩得不亦乐乎。有几处水很浅,需要站起来拿着轮胎走到深的地方在下水。

进去出来估计花了半个多小时。时间已临近中午,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中饭,坐在休息点一边吃中饭一边看着一群玩高空滑索的韩国人从我们面前尖叫着滑过,我们笑得差点把饭喷出来。

吃过中饭后下山,中途路过一个很小的山洞,里面一尊佛,门口有一块据说是天然的很像大象的石头(怎么看怎么像人工雕出来的),大象洞由此得名。

重新上车又开了十多分钟到了南松河边的一处浅滩就开始了我此行的最后一个项目:皮划艇。两到三人一条船,河边有一些酒吧,供游客中途休闲,但没有想象中多,河里熙熙攘攘有一些外国人坐在轮胎上漂流。我和一个叫Nico的法国人同船,划了没多久就上了河边一个酒吧休息,看起来很破烂的地方竟然还有乒乓球桌,不会是中国人开的吧?买了一罐beerlao,和Nico打了会乒乓球继续上路。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结束一日游的行程



开车去曼彻斯特 新进弟子

发表于 2017-05-24 23:39

11楼
马克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