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安全提示

即日起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绑定手机后就可以正常使用穷游的写帖、创建行程、点评、足迹、问答等功能。

穷游论坛

看不到极光却被冻的要死的芬兰之旅-T_T

旅游攻略论坛: 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冰岛 旅行购物

看不到极光却被冻的要死的芬兰之旅-T_T

啊睡
啊睡 3袋长老
2017-12-01 269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powered by行程助手

啊睡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1 12:54

1楼

签证

即使签证是淘宝代办,由于是申根,故而依旧特别繁琐,在职证明,资产证明,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等等,而且需要面签,总的弄下来一千左右。准备时间超过两周,所以必须提前准备好啊。


机票

提前好几个月买的,因为出发日期在国庆,机票紧张且价格不低。全程俄航+芬航共同承运,往返5300+。俄航飞机座位比较宽敞,舒适度远高于海航,曾经坐海航从莫斯科回北京,一米六五的小矮个腿都伸不直。


赫尔辛基卡

赫尔辛基卡有官网可以购买,接受visa支付。赫尔辛基这个城市很小,虽然公交车单程票价不菲,但是如果你选择靠脚走也是可以到达大部分景点。持有赫尔辛基卡,全部城市内公共交通免费(不包括finnair机场大巴),夏季观光邮轮免费,大部分博物馆和芬兰堡景点免费或打折。芬兰的博物馆除了阿黛浓美术馆其他的都挺一般,几个教堂值得看看,如果不是此类爱好者,赫尔辛基卡就比较鸡肋了,如果只有一到两天在赫尔辛基逛逛,可以选择靠脚走或者租车更好。


接下来就是游记正文啦,字多图少,大量吐槽,请有选择的观看。


1. 赫尔辛基特别篇—逛吃


1.1 逛超市


每到一个地方,都特别喜欢去逛超市。从超市的货架上可以更多的了解本地人的生活状态和衣食住行,也可以发现一些特别的小惊喜。


芬兰的超市很多,分布也很密集,包括Rioski、K-Market、S-Market,上至大型的Supermarket,下至小型的便利店可以说是每一个街区俯仰皆是。超市的氛围很安静,大家都不会高声说话,甚至几乎不会交谈,买菜称重等完全自助进行,诺大一个超市除了卖肉的柜台有大叔帮忙切肉以外,只有几位专心补货的工作人员。我与室友由于习惯一边商量一边采购,间或带着好奇心观察一下异国他乡的超市有哪些没见过的商品,小声谈笑,渐渐我们感觉到有哪里不太对劲,声音也越压越低,然后禁不住被超市的冷气冻了一个哆嗦。


超市包装的蔬菜居然都是带根的,包装就像一束花,每束里面有三颗菜。我觉得这小盒子和它的泥土应该就是菜本来生长的地方了。蔬菜买回来青翠欲滴,放了两天也没有枯萎。



在芬兰,尤其值得尝试的美味包括奶制品、浆果、蘑菇和三文鱼。虽然鹿肉熊肉也是特产,但是腥臊味比较重,不如去好一点的当地餐厅尝个鲜就罢了。


奶制品中被众人大加赞赏的要属Valio旗下的各类产品。Valio是芬兰最大的奶制品供应商,100%由农场主们拥有,原材料据说完全由签约的家庭式农场供应。他家的牛奶喝起来口感醇厚,就是天然牛奶应该有的口感,而不是所谓特仑苏、金典等又贵却完全淡得跟水一样的高级牛奶。


Valio的鲜奶产品线里还包括对乳糖不耐症友好的低乳糖奶。另外它旗下产品还有Smoothie、Yogurt以及奶酪,水果口味的此类产品都值得尝试一下,不过还得小心,比如我们一不小心选中芝麻口味乳酪就是非常倒霉啦。


芬兰由于纬度较高,绿色蔬菜和根茎类作物都没有什么独到之处,甚至口感也一般般,但是森林中特产的浆果和蘑菇就非常惊艳了。


市面上常见的浆果包括越橘、蓝莓、树莓和李子等等。


新鲜的越橘红艳艳很好看,但别被她的外表骗了,这货吃起来特别酸,酸起来皮还带点苦,也算是富含VC了。在当地,越橘酱配驯鹿肉可以解腻,或者搭配面包,另外还可以把越橘和燕麦、牛奶一起放到料理机打匀,这就是越橘粥了,越橘粥必须放糖不然就太酸了。


鲜艳美丽的小越橘。


蓝莓可以说是我所吃过最好的了,每一颗直径都超过了15毫米,几乎没有吃到酸的,每一颗都包含甜蜜的汁水,带着森林的气息。抓一大把放到嘴里嚼,甜得忍不住露出微笑。


红色和蓝色的树莓也很甜,甜味比蓝莓更多一些,口感更软一点,舌头甚至能感觉到软嫩的颗粒状果肉。还有一种粉红色的李子,跟咱们概念中的李子不一样,果实和核都呈椭圆形,果肉甜而松软,汁水丰富。


红色树莓。


广袤的森林中,蘑菇的种类非常多,无毒的可食用菌就有牛肝菌、白鹿舌、和鸡油菌等等,当然还有传说中的毒蘑菇大魔王鹅膏菌家族啦。我们尝试了金灿灿的鸡油菌,不要过水煮,直接用油煎出水分,无论是搭配上洋葱胡萝卜或者是和肉一起炖煮都是一件妙事,逼出蘑菇的水分后,它的鲜美才慢慢和其他食材融合起来,口感也非常饱满,菌盖的褶皱吸满了浓郁的汁水。


在北欧,如果看物价,对于人民币兑欧元的我们来说,什么都很贵。唯独三文鱼真是划算到没天理啦,平时在日料店点一份三文鱼就是厚厚的冰上躺着三五片半个麻将牌大小的小不点,真的只能说是塞牙缝了,而且还得运气好才会碰到鲜甜的好料。但是在这里,不论是点一碗三文鱼汤,或者是点一份煎三文鱼作为主菜,都有将近半边鱼腹。靠着海边的好处就是鱼特别新鲜,肉质肥瘦相宜,生食口感甜美,熟食也弹性十足。不仅是三文鱼、这边超市鱼的种类很多,做法也花样十足,有风干的、烟熏的、也有用盐和其他香料腌制的鱼罐头。好奇尝试过一些小小的鱼腌制的罐头,生鱼腌制,咸鲜味重,嚼过还有回甘,以及特殊香料的香气,配饭能下一大碗。


1.2 逛码头市场


除了超市,当地人也喜欢到码头的露天市场采购,就在搭乘通往芬兰堡渡轮的码头边,有一大片整齐的小棚子组成的集市。甚至还有一排整齐的渔船!渔船朝着同一个方向排列,船头放张桌子就开始卖东西啦。集市里有新鲜的食材、水果、鱼肉,也有被油煎得吱吱作响的章鱼、香肠,还有一些手工艺品,拉普兰特色的木杯子,有圣诞节风格的羊毛毡帽,皮手套等等。吃吃吃和买买买可以一处解决,对游客来说十分友好。


1.3 室内市场


海风夹着雨太冷,集市旁边还有一个温暖的大房子——室内市场。室内市场里满是游客,比如看了攻略就一定要来吃的三文鱼汤店之类的,里面坐满了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也可以用支付宝付款。我们不能免俗的点了暖呼呼的鱼汤。在我们既有的概念里,汤这种东西就是一顿饭里的配角,不能填肚子,一般就用来溜个边缝,不过这边的三文鱼汤用料可谓十足,一勺下去都是鱼肉,配上桌上自取的黑面包,每人半碗汤就吃了个饱。室内市场除了咖啡店,鱼汤小铺还有卖鱼卖肉卖罐头甚至卖凉菜小菜的小店,大虾用有点甜有点辣的酱配着,就是一道下酒好菜。


室内市场的凉菜柜台和鱼罐头。


至于说到手信,网上有推荐鹿肉罐头、熊肉罐头、Fazer巧克力等等,大俗人的我,都带了一些,Fazer家的巧克力倒是不错,前提是你要分给的同事大部分都是男生,如果是姑娘的话,估计就很难推销出去了。我用黑咖啡配了一块50%可可的巧克力,单吃会有点甜,但是牛奶比例恰好,可可很醇,口感丝滑。搭上清苦的咖啡就是满分效果。但是罐头真是有点尴尬,有点贵不说,作为手信是足够特别了,但不知道怎么处理,开罐直接吃的话大多数人都会吃不惯,毕竟熊这么大的动物腥臊味可不只是一点点。



2. 面朝大海的赫尔辛基


在没有北极光、没有雪的十月去芬兰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这是我们来到赫尔辛基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当做计划的家伙当时是在北京夏日的写字楼里吹着空调凉爽的空调的时候。


我们租住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一间老式公寓里,进门以后觉得公寓还挺合心意,隐隐带着熟悉,又似乎正是心中的北欧风格。现在回头想想设计门外汉的我又如何真的了解北欧风格呢,所谓的我所了解熟悉的北欧风不就是宜家么。原来房里各种家具、餐具、甚至洗碗机均来自宜家,39元的方桌放了两个就是床头柜了。另外,房子里的wifi路由器竟然是华为,甚至在市中心最为繁华的地带正对着中央车站就是华为的旗舰店。


公寓门前的街道。


第一天的晚上到达赫尔辛基还挺兴奋,也感觉不到夜风的泠冽,机场出租40欧送到住地也不觉得贵,开开心心洗了澡便休息了。然而,笠日凌晨,难以言喻的时差让所有睡眠严重不足的人三点钟就醒了。有三点起来看菜谱的,三点起来打王者荣耀的,还有三点睁开眼又默默睡觉的。


芬兰天亮得比较晚,八点了天还是蒙蒙亮,做行程计划的人傻乎乎攥着写满了地点的行程表,用爱发电,怀着一腔热血就出了门。行了不过百余米,街角的寒风似乎预示着什么,我们不得不回屋里加了件厚厚的羽绒服,事实证明,这是再正确不过的了。赫尔辛基是港口城市,猛烈的海风裹挟着寒气,气温5到10摄氏度也比在同样温度下的内陆城市体感温度要低得多。即使写着八点半开始营业的室内市场,也是要过了10点才开始慢慢有商家营业。


开门营业却一片空旷室内市场。


这座城市实在是太小了,三天的计划里,有好几个教堂、博物馆、市场。每天就乘坐有轨电车往返于各景点之间。在一天内三次经过旅行团打卡必备,中国各地方言荟萃的赫尔辛基主教座堂的时候,意识到到似乎这城市只有北京二环以内的大小。



市中心,赫尔辛基主教座堂。各大旅行团打卡地点。


赫尔辛基建筑


赫尔辛基的建筑非常美,不论是向来能表达建筑审美技艺巅峰的各式教堂,抑或是不知名的街道,写字楼,甚至临街落地窗的办公室,都能感觉到此地人们的审美和精致的生活观念。在静默教堂里安安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想,或者在岩石教堂里想象自己身处于一场无声的交响音乐会,都是不可言喻的乐趣。但是赫尔辛基的博物馆大多勾不起大家兴趣,相对于冬宫、故宫博物院玲琅满目的藏品和悠久的历史,芬兰的国家博物馆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小朋友们倒是很多,即使老师们在约束也难免有些吵闹。让人惊喜的展览只有阿黛浓美术馆,若是有个半天可以消磨就更好了,从油画、雕塑中对于过去的芬兰生活方式的描述,窥见河流、湖泊、森林对于芬兰农民的重要性,例如船上葬礼,伐木,以及传统的火耕农业都常常出现在作品的主题中。


静默教堂,在市中心,外形是个大木桶,教堂里无人说话。



岩石教堂在一座小山丘中,挖空山腹,依势而建。


即使艺术如此美妙,在寒风冷雨中往返奔波,很快就让人感觉到疲惫和乏味。美丽的景点在寒冷中失色,甚至比不上便利店热咖啡的吸引力。


不过旅行的好处在于谁也想不到何时何地能发现新的趣味,渐渐又在乘坐电车中感受到了意趣,感受车上静谧的氛围,人们交谈的声息很轻,几乎能感受到衣物摩擦的响动,雨中窥视着陌生的街景,行人、车辆在街道中井然有序的流动。临街办公室是让我感觉比较有趣的景观,落地的透明玻璃窗,几乎不会拉上窗帘,办公室略低于街道几十公分,人们面对着街道敲打键盘,点击鼠标甚至在桌上绘图。干净整齐的街道,精心设计的建筑,匆匆流逝的行人车辆,也是人们眼中的景观,工作与外界的界限被模糊了,是不是更能激发灵感呢。


芬兰堡


第三天的芬兰堡之行不得不说是天公作美了,日见云开,饱满的颜色让岛上的角落也多增了几分颜色。芬兰堡有村庄,有球场,居民住宅散落在过去的军事堡垒中间,旧时的院墙和新式的小屋并存。居民和游客互不干扰,会抢走你冰激凌的白色海鸥、面朝大海的长椅、长满毛绒绒绿草的石头矮墙就是对芬兰堡所有的记忆了。


芬兰堡城墙


芬兰堡干式船坞。



Ekberg



我们去了传说中沙皇去过的咖啡馆——Ekberg。历史悠久的咖啡馆开在Bulevardi大街上,整条大街都格调很高,咖啡馆不论何时都是几乎满座,装饰传统而华美,食物摆盘也很好看,只可惜,味道不合心意。俄罗斯也好,芬兰也好,点心都太甜了,不用苦味压一压就甜到颤抖了。不过如果是甜食爱好者就另当别论了,咖啡店里许多传统点心,比如加了越橘酱的面包,夹了腌鱼的三明治都是口碑不错的体验。



3. 进入北极圈-罗瓦涅米


赫尔辛基到罗瓦涅米飞机只有一个小时十五分钟,机场也很小。机场里到处都是租车公司的柜台,由此可见,罗瓦涅米的公共交通实在是够呛,可惜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租住的小木屋。



小木屋与桑拿房


此行定的住宿是河边山上的小木屋度假村。距离城里走路大概四十分钟。度假村里是一栋栋规整的红色、白色的小木屋,木屋里配置了桑拿房,这是最开心的地方啦。桑拿来自单词Sauna的音译,意译的话就是芬兰浴。给桑拿设定温度,新手建议就是六十度了,待温度达到之后,冲个热水澡,保持皮肤湿润就可以去蒸啦。在昏暗密闭的小木屋里,默默的闭上眼思考人生,或者通过屋顶上的小窗户仰望星空,舀上一勺水,往滚烫的桑拿石上一浇,蒸腾的热气从上而下的包裹住自己。待毛孔完全蒸开之后,当地人就会跳湖啦,没错,跳湖~这传统的习俗据说有利于保持肌肤的弹性,收紧毛孔,在赫尔辛基的码头边就有一个营业的桑拿房,由于码头边只有海没有湖,他们就在外面修了一个游泳池,坐在码头边的我们就看见偶尔有蒸得全身通红的人,一头扎进冰冷的泳池里。我们倒是没有湖可以跳,当然也不敢效仿,所以就去冲了个温水澡作为蒸桑拿的完美结束。



到罗瓦涅米的时节并不算好,没有雪也没有极光,天也阴,旁边的滑雪场还是那么寂寞冷清。山上的树木除了松树大多已经黄了,但还没有彻底落叶,沿着河岸散步,可以看见远处平静的河流和倒映在水中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树影,不用任何艺术加工,就是天然的油画了。过了短暂的夏天,小艇都歇息了,反扣在岸边的船坞中。沿着河走了大概四十分钟走到了城里,这个城市太小了,就那么一条主干道,道上有一家号称地球最北的麦当劳,啃着汉堡薯条炸鸡翅,看着旁边的中国游客三三两两,来来回回。



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是罗瓦涅米旅游景观的推荐Top1。由于季节不应,村里只有寥落的几栋度假木屋,以及开门营业然而没有客人的餐厅,没有雪和灯的赭红色木屋在阴天里显得沉闷而单调。圣诞老人的办公室朝十晚五,中午还带午休。由于此时处于国庆假期的关系,等待会见圣诞老人的队伍里大多是中国游客。圣诞老人会和你聊三五句天,比如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别的没有了,然后就是和圣诞老人拍个合照盖个戳。整个过程不过十分钟,然而合照是真的略有点昂贵。圣诞老人别的看不出来,倒是身高至少两米,体型巨大,让我突然感觉到了第一次面对猎场看守海格的哈利波特的心情。村里有一个北极圈标线,两个巴掌宽的白线标示的纬度,在此处自拍是需要眼明手快并且具备见缝插针的技巧。



驯鹿。圣诞老人村里有驯鹿农场,给圣诞老人拉雪橇的就是它的老表们。当然还有鹿肉罐头。


冰水漂浮


此行的精华体验是预定了一个冰水漂浮的项目。晚上八点,旅行社就派人来接,一个台湾的姑娘和一个日本姑娘,看着都是留学生的样子,20岁上下。日本姑娘带队另外两个日本游客去做桑拿项目,台湾姑娘就带我们几个去浮冰。



所谓浮冰就是穿着特制的服装,慢慢走到湖边,仰面倒下去,人就浮在水上。由于我向来是个遇水就沉的旱鸭子,此时是首次没有干扰的平静的感受到水的力量,柔和却坚定,这晚是中秋,本以为是阴天,云层很厚会看不到月亮,结果偏偏是月亮前的那片云散开了,有诗云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此时虽看不见星辰不太应景,但月圆且明亮,垂得特别低,几近落入宽阔的湖面上。湖边寥寥燃起了一二篝火,愈发显得夜里寂静,久在城市的喧嚣中太难感受到这种野趣了,仿佛可以挣脱出来触碰到自由。我就那么一动不动,随波逐流,仰面漂浮着,就觉得思维也安静下来了,以往常常涌动的不安定的思绪,也暂时清空了出去,并不觉得困,但是不想说话,此刻永恒。然而漂浮了半小时不到,导游小姑娘在篝火边给我们准备了蓝莓茶,用签子串起香肠和棉花糖,让我们自己在火里烤,虽然东西不多,但是滋味却不坏。


回程的时候已近夜里一点,要是国内就已经清晨了,大家迷迷糊糊中车子来了一个急刹。我们居然碰上了野生的驯鹿群,那白白的屁股,毛茸茸的短尾巴真是一个小惊喜。车子再次发动,鹿群散去,但有一只傻瓜鹿一直不知避让,就那么一蹦一蹦的堵在车前,让人哭笑不得。



Nili


在临走前最后的晚餐,我们去了一家在Trip Advisor上颇具声望的拉普兰特色餐厅——Nili。不得不说装饰充满了野性,墙上是有使用痕迹的旧锯子,锤子让我有种林中木屋之类恐怖电影的既视感。



Nili的食物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煎驯鹿肉排,烤三文鱼都很不错。只是这天只能在限定套餐里选择,不能点餐有些不尽人意。



唯一不满的是甜点实在是太甜了。


The End



给自己的博客打个广告 - 我是啊睡酱,死宅却也爱外出作死的程序猿
https://sleepchan.io


Sinusocid 6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7 12:03

2楼

沙发

Syikup 6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7 12:03

3楼

谢谢楼主的分享

Uvetretur 7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7 12:04

4楼

顶一下

薰衣草香草茶 2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7 19:11来自穷游APP

5楼
罗瓦涅米不容易看到极光诶,市内光污染严重,而且才10月份。再往北走走概率比较大&小镇光污染也少一点

懿千玺 6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8 14:50

6楼

所以看极光真的也是要靠运气啊

啊睡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7-12-08 15:12

7楼

晚点去嘛,没有极光可以滑雪啊。十月初没有雪只有雨,不开心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
返回顶部 手机看帖
扫码看帖
下载穷游App
意见反馈 直达底部
意见反馈

联系方式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