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安全提示

即日起穷游网将实行手机绑定实名制,绑定手机后就可以正常使用穷游的写帖、创建行程、点评、足迹、问答等功能。

|

穷游论坛

缅甸时光 2018年1月最新更新

旅游攻略论坛: 缅甸

缅甸时光 2018年1月最新更新

yj880812
yj880812 4袋长老
2018-02-08 390人阅读 只看楼主无图模式

yj880812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2-08 12:46

1楼

缅甸时光


去之前特意读了乔治 奥威尔的缅甸岁月(Burmese days),期待遇见炎热的蒲甘;去过之后是穿着抓绒在摩托上瑟瑟发抖的我,

去之前计划了每一个日出日落的佛塔,去之后看到了一个又一个铁门,

去之前期望遇见另一个吴哥;去之后发现这里有着吴哥没有的生机,

去之前缅甸在我心中代名词是佛教,蒲甘,日出,乌本桥,玉石,毒品;去之后的我看到的是未来,缅甸的未来。


出门走走总能给你惊喜,书本里,攻略里看不到的惊喜,这才是旅行的魅力。我会把我的经历分享给你,但更期待你自己去看看朝气蓬勃的缅甸。




吃:

去哪里都离不开吃,吃是一个民族一个地方多少年的历史,最最原始的味道

早有耳闻说缅甸菜不好吃,而且特别的油,不过作为北方人我还挺能接受,虽然带了方便面,并且吃了四包,不过也绝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可怕,还有很有特色的,有的人确实就接受不了,我家就有一个。


总体来说缅甸菜结合了云南,印度泰国,还有一点点越南的影子,当然还有自己独有的风味。


云南菜其实在曼德勒还是有的,据说这里华人最多,不少是二战逃跑的国民党,还有80年代过来的非法移民,华人从当地腐败的军政府买了合法身份,也是如今缅甸各个民族的一大组成部分,云南菜并不是我们在商场里吃的那种,有点重口味,只看了没有吃。


印度菜的部分主要来自孟族,就是现在在若开地区打得火热的罗兴亚人,信仰穆斯林,和温和的佛教信徒似乎有着不可调解的矛盾,罗兴亚人来自孟加拉国,和印度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里的咖喱很普遍了。多说几句,跟我们的司机聊了不少政治的话题(他很热衷聊政治),对2015年军政府倒台,昂山素季执政很是自豪,对于与罗兴亚人的冲突十分厌烦,表示对方挑起冲突,穆斯林想要接管佛教主导的缅甸政府,我也google了一些这方面的报道,似乎穆斯林一直想要独立,建立自治区,而冲突就在北方地区发生了(还曾经影响了中国边境,中国政府支持昂山素季的缅甸政府),大概有50多万难民涌入孟加拉国,同时BBC也报道说有不少非人道主义的屠杀发生,国际社会大大谴责昂山素季的不作为,之前的人权斗士似乎有些没有作为,任由军队过分残害罗兴亚人。当然,BBC不一定是对的,我也不知道谁是对的,谁是错的,不过给我的感受,温和的缅甸人似乎并不像挑事儿的人,反观孟族人有点不善,穆斯林大家都懂得。说多了,以上都是我的个人感觉,真相并不知道,重新讲回吃的,咖喱呢味道没有那么重,挺好吃的,咖喱土豆很好吃。


泰国菜的粉,glass noodle啊这里都不少,但是缺少了泰国菜香茅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当地香料的味道,有点香菜的感觉,炸春卷也是有的,不过细致程度一般般。


越南菜的影子就是一上来那一盆菜叶子了,绝对是兔子吃的,3-4种菜叶子加黄瓜胡萝卜,洗干净配合当地的酱汁,尽管跟越南没啥关系,但是这一盆绿菜叶子惊人的相似。


西餐并不是很多,都是给外国人去的,通常价格比较贵,但是不离谱。


我来大书特书一下当地的菜吧,精华就是酱汁,不管是炒面还是蘸料,所有的菜都可以和这种酱汁搭配,主要配料就是青辣椒碎和大蒜碎末,配合类似醋的汁水和“香菜”碎末,最最最重要的就是臭鱼酱的加入,这就是缅甸所有菜品的精髓,完全可以毁了其他任何菜叶的新鲜。去过曼德勒最大的超市Ocean super market,很现代,小型家乐福吧,然而,每个角落都飘着臭鱼干的味道,因为很多的食品都加入了这个味道,结合了馊臭味和臭咸鱼味,整洁的超市宛如街头鱼市场。殖民时代的英国总督基普林说过:本来应该扔掉的鱼被他们拿去腌制了。不过酱汁被辣椒的味道掩盖了一些,所以,吃了是不会死人的。


以下仔细介绍一下去过的餐厅吧:

曼德勒:

Mingalabar:你好的意思(明个喇叭---你好,戒酒吧---谢谢,谁妹---买单),trip advisor和大众点评都是排名第一,靠近Bagan King和Innva SPA,味道比较普通的缅甸本土菜,优势是环境好,外国人多,干净,便宜;劣势是没有想象的好,不过还是很值得来一次的。


Bistro 82:人均要150左右吧,可以说是曼德勒最好的西餐厅了,味道不错,是在尘土飞扬中间熬了几天的情侣来浪漫一把的好地方,吃土之后的小奖励 。唯一的缺点就是稍贵


Nova Coffee:强烈推荐的地方,吃饭的话人均60-70人民币,是一个咖啡厅,但是同时供应意面和西式简餐,环境很好,wifi很快,是中午休息的好地方,也是我们唯一去过两次的餐厅,没有任何可抱怨的,来一次吧,对了,饮料都很好喝。

Aung Lin resturant:中文叫安宁餐厅,主营中餐,宫保鸡丁不正宗,可以说就不是宫保鸡丁,但是口味合中国人的胃口,让你的中国胃休息的地方。


蒲甘:

Moon:位于新蒲甘,当地菜,全素食,招牌是“Be kind to animal”,味道不错,绝对是值得来的餐厅,环境也不错,有个小花园,价格不贵

La Pizza:正宗的意式匹萨,位于娘乌,在蒲甘能吃上这么正宗的意式披萨还要什么自行车呢?人均大概50


La Terrazza:在La Pizza对面,好像和他们是一个老板,正宗的意大利餐馆,很正宗,比La Pizza还推荐,必来之地,人均70-80(含酒水饮料)


Old Bagan Thande Hotel:Acacia restaurant,在四棵巨大的合欢树下用餐是最最美妙的享受了,如果再配上伊洛瓦底江的日落,那就是更没谁了,唯一不足就是价格贵,一个意面要10美金,人均15美金起吧,我俩就没舍得吃。当然还有一个折中方案,就是在旁边的饮料吧看日落,景色不打折,仅售2-3美金的饮料让你的抠门的心得到抚慰,当然不吃不喝也没事,进酒店也不要门票(日落连有钱的老外们也都是只喝饮料不吃饭,餐厅雨季有可能不开放)


方便面:日出日落之间回酒店睡一觉是求之不得的,与之匹配的就是方便面了,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味道比北京的好吃多了:)


酒店

曼德勒的酒店普遍价格不贵,选择很多,说几个住过的:

Bagan King:网红酒店,接机的小哥说自己家是最好的缅甸风格酒店,一天大概90美金,含早餐(在顶层,“俯瞰”曼德勒),免费下午茶,免费鸡尾酒,免费木偶秀,屋子不小,很干净,位置很好,走路到Mingalabar和Innva SPA 3分钟,唯一不好的是有些昏暗。接机15美金,包车一日游45美金丰田埃尔法,虽然是日版低配,但是依然很舒服,缅甸路很差劲,个人觉得多花的几十块钱很值,回机场做的思域,确实差别很大很大。


Diamons Inn:价格便宜,一天只要35美金,靠近火车站,方便去Diamond Plaza,走路10分钟,早餐虽然不多但是味道很不错,中国胃得到了慰藉。送机12000甲,60多块钱吧。有两辆免费自行车;摩托车15000甲一天,不用加油。

Links78:路上看到的一家酒店,没住过但是看图片很好,紧邻Diamonds Inn,价格500多一天。


蒲甘酒店比较有学问:

不是很差钱的:老蒲甘>娘乌>新蒲甘

差钱的:娘乌>老蒲甘>新蒲甘

整体来说娘乌作为大本营是没错的,离主要景点比较近,吃得有多,价格便宜,热气球和观光塔都在娘乌(我相信是以后很热门的,之后会讲)

老蒲甘好像只有5个酒店,都是比较贵的(大于500人民币),离景点都很近很近,但是缺点是没有餐馆的,只能酒店内解决

新蒲甘:类似于娘乌的搭配,但是地理位置我认为不如娘乌,吃的也不少,但是商店什么的多一些


我就在Thande住了三天,每天90美金,含早餐,个人认为还是很值得,因为可以Acacia餐厅吃早餐就是享受,在看完日出后坐在河边的大树下,喝一杯冒热气的红茶,等着太阳升起后透过树枝暖暖的照在你脸上,当年爱德华八世也就是这样了(这个酒店就是爱德华八世住过的,还为他建了一个餐厅,可以百度一下他的历史,著名温莎公爵,爱美人不爱江山,实际不是的,很多黑历史可以挖掘,就在大树下看看当年的英国殖民者的历史吧)。

缺点是屋子都是小别墅,屋内不算大,设施不算新,但是有大树!90美金绝对值了。

插一句SPA的点评,Thande的SPA水平很一般,还好价格没离谱,曼德勒的Innva SPA环境不错,价格不错,值得推荐。


交通

东航可以说是霸占了东南亚穷国的航线,昆明就是大本营,每天都有昆明飞曼德勒和仰光的航线,东航是飞机餐最差的航空,我还真没体验过更差的;更要说的是飞行技术,起飞总是忽悠忽悠的,四程飞机都是,好的不比,亚航、宿务、春秋这样的廉航也从没让我觉得不舒服,东航的确印象深刻。优势就是相对便宜,时间不错。北京往返2741一个人。

北京-昆明 MU2573 2018.01.21 8:40-12:30

昆明-曼德勒 MU2029 15:25-15:15

曼德勒-昆明 MU2030 2018.01.28 16:15-19:20

昆明-北京 MU2570 21:30-00:50


陆地交通唯一要说的就是曼德勒到蒲甘,之前网上看了JJ Express,都说体验很舒服,但是没坐上,基本酒店推荐的都是中巴,Thande还说订不到大巴,下面说说各家的优缺点:

大巴:JJ Express作为代表,特点是车好,大,还有Scanna这样的豪华大巴,价格也不贵,8美金一个人,时间4-5小时;缺点是时间不好,只有晚上9点的和一早6点的,而且只到娘乌。

中巴:一般19人左右,中国的老金龙,考斯特这类,代表是OK Express,优势是送到终点的酒店,而且可选时间很多!价格9000甲一个人,时间也是4-5小时。缺点是车况差,中间停好几次,坐着不舒服。

穷游为了省钱可以坐夜巴,省一天酒店钱,但是自从做了土耳其的夜巴晕车之后就决定不折腾自己了,一早的实在又太早,早起毁一天啊!


啰嗦一句电动车,切记不要在酒店租电动车,Thande酒店门口的摊位半天2500甲,一天5000甲,两个人一个车8000甲,从日出到日落,没电了中间可以换车,店家很好,明码标价。车况好的最快能骑到68KM/H!这也太快了吧……北京二环都开不到60。注意交通安全,另外电动车也是有档位的,我可能比较孤陋寡闻,第一次骑电动车……


购物

必强烈插一句广告,实皆山上的画是最漂亮的,20000甲一幅大的,他会捆好了方便你带回去,真的这里是所有缅甸我看见画的最好的,回家买了一个框,有地方放的话一定买一幅。


景点:

首先说两句宏观的感受,几乎每个去过吴哥的人都会拿他跟缅甸比较,从历史来说都是公元10-12世纪的建筑,但是从工艺来说,吴哥远胜蒲甘,吴哥都是石头建造的,并且有着极其精美的雕塑,难度也大的太多太多,缅甸都是砖结构,难度小了很多,而且对细节的追求也差一些,毕竟很多是民众建造的佛塔;再说年代感,吴哥毕竟是在丛林里静静的藏匿了5-600年的,大自然留下的印记更加震撼,缅甸别管多老的建筑都一直在被利用,所以很多都是不停的修缮,不停地加工,年代感在这里可以说是很不明显,砖结构容易破坏,保留的时间也并不很久,蒲甘的塔就是个例子,现在不让上是对他最好的保护。所以你说我觉得那个好,显而易见是吴哥,但是吴哥世界只有一个,东南亚缅甸排在第二。


摄影

佳能5D3 + 16-35 2.8II + 50 1.8STM + 70-200 F4

1635可以说是旅游标准头,基本啥场景都够了(2470旅游挂机更好,但是我没有)

50定焦很少很少用,而且我觉得拍人的话这里35定焦更合适

70-200在这里利用率很高,很多场景都是靠长焦了

减光镜基本用不上,如果有反向渐变的话就带来吧,可惜我没有

之前看过在蒲甘拍星空的,其实可行,人多的话组队过去也不孤独,要不夜里在佛塔还会有些瘆得慌的


必备物品

口罩,魔术头巾最好,蒲甘必不可少的东西

厚衣服,蒲甘的清晨才15度左右,骑着电动车还是特别冷的,棉服类厚度必不可少


景点我没有都去,挑着感兴趣的去的:

曼德勒

一日游一早马哈木尼,第一次体验光脚走大街,一会会就习惯了,还挺舒服,然后马哈根达扬僧院看千人僧饭,中午下午实皆古城,因瓦古城,傍晚乌本桥日落

可以说是经典的一日游路线,在bagan king定的45刀一天,早九点开始到日落,之前看了别家有便宜的,但是优势是他家是丰田的alphard,虽然是二手但是还很舒服,偏贵,但是为了省事也可以接受。


马哈根达扬僧院著名的就是千人僧饭,在12月的时候人最多,会达到1000人左右,1月可能都出去学习了吧,据说有500多人,但绝不影响震撼程度,10点到就可以,记得找个好位置,路尽头僧人会走进僧院,摄影的话是最好的位置,僧人头头会安排队伍,时间一到排队进食堂,路两侧的人们可以将吃的喝的给僧人,主要是当地人施舍,外国人们就是拍照,你说好不好呢,确实很不礼貌,有些人做的更过火,就差把相机贴人家脸上了,中国人外国人都一样,有个外国老太太为了前排特写还摔一个大跟头……但是僧人早都见怪不怪了,我的建议是去是要去的,但是别太过分拍就好了。

其间还有一个中国和尚,拿了一沓钱(大概有个人民币5000吧),应该是跟主持说好了摆拍,列队的时候从中间先走,一个摄影师给拍照,恶心死了,这嘴脸,不知道回国怎么宣传呢,后来吃饭的时候还摆拍呢,一手拿钱的嘴脸我印象深刻,太太太恶心了,不知道有没有人能认出他来。



实皆主要就是上山看金塔,主要的有两个点,具体名字我说了你也记不住(我也没记住)略显平淡,但是从阿玛拉普拉过来的大桥很美,中国人设计的,可以让司机把你们放在桥头,走过来,桥上没人,用长焦拍一下很出片的。


因瓦司机会给你放在渡口,坐小船过河,很便宜,50米宽的河。因瓦是四朝古都,很有得看,最值得的是全柚木的寺庙宝迦雅 Bagaya,很宏伟,而且很有年代感,在因瓦是要租马车的,两小时10000甲,基本都是走一圈,主要的寺庙都有,走着实在有点累。而且晚上就别看日落了。如果你骑摩托车过来的也可以把摩托车带过来,这样就不用租马车了。


乌本桥绝对是曼德勒最最高光的地方了,四点半以后陆陆续续的小船就出发了,1月份旱季五点出发就好了,不然光晒着,河水很低,部分地方露出了河岸,两个人一条船15000甲,也没讨价,看网友有更便宜的,不过有的拼船,我们就想自己就是他了,毕竟你的2-30块钱对他们可是很大一笔收入了,不用那么计较,特意给我们找了一个特别老的船工,70多的爷爷了,估计是我们两个人比较省力,好活照顾岁数大的人。最好的摄影点似乎是在南侧,那边在旱季也有完美的倒影,但是我们的老爷爷却给我们放在了偏北侧,露出了一些河岸,不过看他老人家划着很吃劲,就没让他再划了,效果也不错。


晚上可以去了diamond plaza旁的ocean super market买点东西,毕竟蒲甘吃的种类就少点了。

曼德勒皇宫真心大,四周的围墙感觉比故宫还大,但是里面很空,并且在二战被毁坏了,都是新建的,我们一我没去。

固都陶佛塔 Kuthudaw Payamuni Paya(全白色,佛教圣典),山达穆尼寺 Sandanmani Paya(白色,很漂亮),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木雕技艺高超值得去),独特僧院 Atumashi Kyaung(全柚木建造)都在一起,可以走路看,必须来,慢慢看,我就不细说了,自己去感受吧。


曼德勒山,必须要去的,绝佳的日落,坐摩托上下山往返5000甲,据说有小公共卡车,但是我没找到。


敏贡,来这里就是为了世界最大的底座的,只建了1/3但已经是超级大了,坐船从Min Gong Jett大概一小时,记得多带些衣服,河上很冷,大钟和白色佛塔都在这里,船是9:00开船,12:30从敏贡回来,时间足够,一定要去看看巨大的底座啊,一块一块砖建成的,不抗震,有很多裂缝了已经


蒲甘

去之前做了好多攻略,各种塔,各种位置,每一个日出日落,Google的坐标,就为了我这个摄影爱好者,可惜!都白费了,为了保护佛塔2018年1月起几乎所有的寺都不能上了,相信热气球和娘乌的bagan观光塔以后会是热门了。可惜是可惜,不过为了保护遗迹,我还是支持的,许三多就在17年底被连续几天的大雨冲坏了一个角,砖结构的寺并不是很结实。

做个总结:之前去的人们就偷着高兴吧


唯一日出日落100%可去的瑞古易寺,景色一般般吧。也没去过别的,只是看过以前别人的照片……日出我们是第一个上去的,等了半小时才上人,来早了,个人认为最好的位置时北侧的台子,广角可以拍出以下效果

1277号,没名字,一个当地人指路去的,第一天看的日落,人不多,但是很美,算是计划之外,没想到就成为上去的三个之一,第三天一早骑着电动车千里迢迢寻觅过来的时候,路全黑,跟白天不一样,找了半天总算抹黑找到了,但是!锁门了,我俩都惊呆了,之前还没有门呢……运气啊……如果有可爬的,苹果手机可以照一张照片,这样就有了它的位置,方便一早对照Google来找到他。

taung Guni,曾经的官方可爬,位于达马哈扬的后面不远,我中午去的时候上去了,景色很好,适合拍照,铁门正在建造还没有完工,满心欢喜当天的日落和第二天的日出都有着落了,谁知道晚上去的时候有了工作人员,不让上了,只好又去了瑞古易,失望,估计现在门已经修好了吧

苏拉玛尼的小山坡,酒店推荐的,毕竟官方已经是说所有佛塔都不让爬了,但是日出啥也看不见,前面有树挡着,从位置来看日落还是可以的,不过我没图没真相。不过苏拉玛尼的壁画真的很漂亮,必去的寺庙。

这次时间原因没去观光塔,不过似乎日落这里会是最好的位置了,而日出的超级贵的热气球可能也会是变得更加繁忙了

蒲甘的寺庙太多了,建筑风格大多类似,几个超级大的肯定是不可不去,慢慢欣赏吧,对了,最好的攻略就是买票时(25刀)候给的地图,一图在手基本哪里都清楚了,我在这里说多少都不及你在那待一天。


最后在曼德勒酒店等出租车的时候,正好碰见了一对英国夫妇,一个72 一个73,明天会坐火车去腊戍,这次亚洲之行9周,之前也是满世界的工作满世界的玩,还在很多很艰苦的地方援助做老师,佩服,相见恨晚的感觉,希望我们到了他们的年纪也能还这么有激情,还在路上。作为旅行的结尾没有比老先生蓝蓝的眼睛大大的瞪着你说:去老挝吧,那里完全不一,跟任何亚洲国家都不一样。好吧,您给我们种草了,下一次就老挝吧!

这次缅甸之行时间比较短,8天不算多,其中4天都在路上,整天只有4天,不过很高兴看到了年轻的缅甸,摆脱了军政府的控制,在中国,日本,英国的投资下大力发展经济,相信在10年20年后,勤劳聪明的缅甸人会建设出大不一眼的缅甸,很可能下次去就是南部的海岛潜水,总感觉这里会是下一个普吉。


我的攻略是帮忙整理一些我觉得很有用的东西,要看细节别人写的都比我好,希望能在你心中种下一粒草,在你去缅甸的时候长成大树。谢谢阅读。

allenxx1 9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2-09 15:37

2楼

很棒的游记,简单明了。楼主的照片也很赞!

过几天就要去了,不过想到蒲甘的大铁门,心里有点伤感。

最后编辑于 2018-02-09 15:38

举报 回复

yj880812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2-09 16:33

3楼

回复 2楼 @allenxx1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很棒的游记,简单明了。楼主的照片也很赞!过几天就要去了,不过想到蒲甘的大铁门,心里有点伤感。

查看全部引用

还是去晚了啊,没办法,去观光塔吧

mengzi_1234 2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2-10 13:44来自穷游APP

4楼
楼主行程怎么规划的啊 我也是8天两个地方 不过带着老妈还有13岁的侄子,像参考一下你的行程安排

yj880812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2-11 00:24来自穷游APP

5楼

回复 4楼 @mengzi_1234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楼主行程怎么规划的啊 我也是8天两个地方 不过带着老妈还有13岁的侄子,像参考一下你的行程安排

查看全部引用

我是住四天曼德勒三天蒲甘,没办法有四天都在路上,我的行程不算累,其实曼德勒之后两个整天,蒲甘一个,不过差不多足够了,曼德勒一天包车一天敏贡曼德勒山

公孙胜 2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3-12 23:04

6楼

喜欢LZ湖畔的照片. 那里坐热气球贵吗?


yj880812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3-14 13:27

7楼

回复 6楼 @公孙胜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喜欢LZ湖畔的照片. 那里坐热气球贵吗?

查看全部引用

蒲甘是300美金左右一个人,别的地方没有热气球

公孙胜 2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3-14 15:32

8楼

晨曦寒萧 版主

发表于 2018-04-12 22:00

9楼

似乎穆斯林一直想要独立,建立自治区,而冲突就在北方地区发生了(还曾经影响了中国边境,中国政府支持昂山素季的缅甸政府)


这部分的错误——1、穆斯林和佛教徒的冲突在东部的若开邦;2、发生在北方地区(中国边境)的冲突是果敢问题。两者别混为一谈。

yj880812 4袋长老

发表于 2018-04-13 10:43

10楼

回复 9楼 @晨曦寒萧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似乎穆斯林一直想要独立,建立自治区,而冲突就在北方地区发生了(还曾经影响了中国边境,中国政府支持昂山素季的缅甸政府)这部分的错误——1、穆斯林和佛教徒的冲突在东部的若开邦;2、发生在北方地区(中国边境)的冲突是果敢问题。两者别混为一谈。

查看全部引用

多谢纠正,仔细查了一下,确实果敢地区和穆斯林没关系,这部分知识我还是混淆了。

弱弱的说一句,若开邦在缅甸的西部,孟加拉国的东部,知道你是笔误了:)

晨曦寒萧 版主

发表于 2018-04-13 23:23

11楼

回复 10楼 @yj880812展开引用收起引用

多谢纠正,仔细查了一下,确实果敢地区和穆斯林没关系,这部分知识我还是混淆了。弱弱的说一句,若开邦在缅甸的西部,孟加拉国的东部,知道你是笔误了:)

查看全部引用

哈哈哈哈,是我大脑短路、无问西东了……

回复 当前帖子

查看更多
  • 当地热卖
  • 当地玩乐
  • 机票酒店
  • 签证
返回顶部 手机看帖
扫码看帖
下载穷游App
意见反馈 直达底部
意见反馈

联系方式

 

0/140